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父亲 书籍 我们
  上世纪70年代初,偶尔有人从镇上来到村里,就算是远客了,孩子们都会追着看稀奇。儿时的记忆里,外面的世界是美好的。父亲读过几年私塾,在村里算得上是文化人,干过几年大队干部,又是个热心肠,结识了一些朋友,因为这个缘故,家里才偶尔有稀客。客人一来,我们兄弟几个便可得到一些农村难得一见的糖果之类的稀罕物品,他们的来访,成为我们兄弟的快乐和期待。童年时,家境还不错,爷爷奶奶是劳动力,父母勤劳,加上父亲的“外交”能量,经常能在公路上揽些零活,后来发展到做小包工头。
  随着岁月的推移,爷爷奶奶丧失了劳动能力,兄弟姊妹的增多使一下子拮据起来的家境,如雪上加霜。为了帮父母一把,我们也想去打点零工为家庭生活分忧,但父亲坚决不同意,他要求我们必须上学读书。父亲经常带着我们挑着自家种的蔬菜到镇上卖掉,然后让我们选购自己喜爱的书籍。很多乡邻对此无法理解,父亲只是笑笑,也许,这正是他的过人之处。
  在清贫的生活和艰辛的劳作的背景下,读书成为我们闲时最大的安慰和享受,兄长和我爱读书爱得如痴如醉。那时能找到的书很少,总是找到什么就读什么,如《沸腾的群山》《金光大道》《艳阳天》等,有的甚至读过两三遍,总想找到类似《青春之歌》《红楼梦》等书来读,是我们当时最大的心愿。那个年代,我们常常天真地想,要是长大以后能一辈子读书,读遍天下所有的书,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在同学和老师眼里,我们兄弟俩的成绩是非常优秀的。记得在田间干活时,同学用成语词典的注释,倒过来考我们,很少有成语能难住我们的。高考制度一恢复,兄长以全区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高中,进入了重点班;我翌年也是如此。
  但由于家境贫困,父亲不得不采用向学校送菜送柴的办法冲抵兄长和我的学费。1979年高考,父亲丢下农活在县城陪兄长度过了考试的三天,他以名列全县前几名的成绩如愿以偿,父亲的激动无以言表。由于兄长是全村的第一个大学生,为此,村长请来电影放映队,连续在村里放了三个晚上的电影。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就是看一场电影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翌年,我也轻松地考取了大学。
  我们的成长年代,是在磨难中走过来的,正是这种磨难成了我们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在人生旅途上,它是警醒和鞭策,又是鼓励和安慰,虽然我们有过悲伤有过眼泪,但最终我们得到的是生命的灿烂和生活的明媚。□程应峰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父亲 书籍 我们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