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枣乡勇士
  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这是何等的豪言壮语。
  时光追溯到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寇侵入我神州大地,到处建据点,大扫荡,实行“三光”政策,无恶不作。
  乐陵也被野蛮的日寇侵占,惨遭蹂躏,广大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1939年秋季,从马颊河畔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王凤山用镐头砸死了鬼子。
  说起王凤山,又名王照,他生于乐陵城南王官刘村(俗称黄瓜刘)的一个中医世家。他身材魁梧,面容和善。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夜半三更,只要有人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精心为大家看病。
  就在这一天,马颊河畔菊花盛开,秋高气爽,遍地的庄稼连成一片又一片的青纱帐。日寇数人背着枪,披着刺刀,从善化桥据点向大桥村扫荡,其中两个鬼子只带刺刀没有带枪,看到两个女人就追赶,其中有一个妇女逃到许赵村许长庚的家中,这时王凤山正在许赵村,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心中怒火涌上心头,顺手拾起一把铁镐要冲出去。
  这时有人劝他说:“鬼子带着刺刀,你不怕吗?”王凤山听后斩钉截铁地说道:“怕什么,侮辱我们的姐妹,岂能不管,就是死了也值得。”接着他一个箭步,手持铁镐冲向了许长庚的家中,鬼子一看来势不妙,拔腿就跑,王凤山赶紧招呼几个同伴拾起工具把鬼子堵到了一个胡同里。鬼子一看人多,狗急跳墙,顺着墙角的柴火堆爬到房顶,这时的王凤山一个箭步上了房顶,手握铁镐向鬼子砸去,鬼子从房顶跳了下来,滑倒摔了一脚,爬起来继续跑。他在后面紧追不放,鬼子这时跑到村东头,村民马恩霞拾起粪叉把鬼子堵住了,鬼子又掉头往回跑,这时的王凤山正和鬼子面对面,只见他一镐头照着鬼子砸去,鬼子一个趔趄倒了下去,接着他又顺手用镐头朝鬼子的后脑勺砸去,鬼子当场毙命。王凤山和几个人把鬼子埋在村东头的一个土井里。
  这件事传到马颊河南岸唐家村八路军区长那里,区长赶紧派侦察员找到他并带他去见了区长。区长握着他的手说:你真是一名勇士啊,“ 敢在老虎嘴里拔牙,真是了不起,有你这样的勇士,何愁不把鬼子消灭掉,我批准你参加八路军。”
  从此,王凤山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洪流中。
□刘俊达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枣乡勇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