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推行“一业一证”持续深化流程再造
手机扫一扫 证照全明了
作者:于斌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斌 通讯员 刘凯)“以前的超市,一进门都是各种证照墙上贴,不美观不说,还容易损坏丢失。现在咱乐陵推行了‘一业一证’,执法人员来检查只需扫一扫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左下角二维码,所有证件都能看到,又节省空间又方便。”5月8日,在郭家街道新开业的一家超市里,负责人安盼盼指着墙上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说。
  今年4月23日,安盼盼拿着厚厚的资料到郭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超市开业的相关业务。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办理便利店零售行业综合许可证,“如果在过去,要经营一家超市必须办理注册、食品、公共场所等多个证照,分别跑多个部门提交申请材料,需要很多时间。现在只需在‘一业一证’窗口交一份申请材料,接受一次现场审核,申办一张综合许可证,马上就能持证经营。”郭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崔芳芳说。
  “一业一证”改革是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便捷,以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的“一件事”及经营热度高的行业为切入点的创新模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洪江介绍,他们通过逐项梳理办事链条,优化审批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政府侧”许可证书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企业侧”《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证准营”。“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山东省‘一业一证’工作新理念,着力实施‘九个一’新举措,稳步推进50个行业一证准营综合审批改革。”马洪江说。“九个一”包括一单告知、一书承诺、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区服务等9项内容,在申请人业务咨询和正式提报申请前,一次性告知其经营的行业许可涉及的审批事项、设定依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方式、办理流程、救济途径等;申请人在申请时签署《行业综合许可承诺书》,可免于在申请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由现场核查人员现场确认带回。申请人也可以自愿一并在申请时提供,填写《行业综合许可申请表》,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向审批机关提出申请,尚未办理《营业执照》或需要调整经营范围的,可以一并提出企业开办或变更申请, “证照通办”。实现
  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业一证”服务专窗,负责行业综合许可的业务咨询和综合受理等服务,申请人也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置“一业一证”服务专区,将行业关联事项涉及的审批人员、综合受理人员、帮办代办人员纳入进来,落实一窗受理、全程帮办。行业综合许可所涉及的许可项目,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实行一同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分类汇总审批所需材料,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分发至各审批部门,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限依照全流程审批事项中用时最短事项的时限确定,限时办结。综合发证窗口根据审批结果一并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申请人凭该证即可经营,打破了之前“准入不准营”的旧格局。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市还创新实施了行业综合许可证“四级通办”审批模式,将原有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中心)办理的行业业务,通过委托、下放和四级联动服务等措施,构建起乡镇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门办理”模式,破解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远路”难题。借力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基础民生事项下沉受理,设置“一业一证”综合办理专窗,“一窗受理”,实现“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这种服务模式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提供真正的便利,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证需求。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培训,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拓宽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颖说。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102张,覆盖24个行业。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手机扫一扫 证照全明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