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市大力整治土地违法行为
“按图索骥”立拆农田违建
作者:于斌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于斌 通讯员 宋兴昌)4月13日,乐陵市土地联合执法队伍对黄夹镇赵古屯村东一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此次拆除的是乐陵神华新能源有限公司未经批准私自搭建的围挡及电缆设备,占用耕地10.6亩。当日,执法人员对拆除现场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由神华公司组织10余名工人及起重设备施工,拆除分工明确、工作有条不紊。从下午4点开始,仅用6个小时便将违建拆除完毕,目前已恢复土地原状。“这块违法图斑,之前还没出现,但4月13日巡查时就突然出现了,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对耕地违建进行拆除,做到当天发现当天处理,绝不姑息此类行为。”市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建忠说。
  据介绍,执法大队在严格落实日常工作流程外,积极利用人员巡查与高精度卫星图斑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提前介入预防,全时段、全面、客观、准确地监控区域内土地利用现状,特别是土地违法违规行为,阻止违法图斑的增加。同时,针对一些项目占地但正积极办理手续的,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主动介入,协助企业尽快补办、完善相关手续。“2020年,我们共查处了违法图斑511处,完成整改违法占地面积1845.19亩,今年一季度,我们查处整改14处,新下发的94个图斑正在核实,确保了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维护了土地管理秩序。”张建忠说。
  我市将土地卫片违法违规整治列入全市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攻坚,成立土地卫片违法违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负责人会议统筹安排,细化责任分工,设立综合协调、督导巡察、联合执法、宣传动员4个工作小组,定期在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卫片执法工作培训会议,加强执法人员技能培训。同时,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抓好辖区内的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工作,采取日督导、日汇总、日排名、日通报的方式,真正让土地卫片违法违规整治严起来、硬起来、管到位。“针对省厅每季度下发的卫片图斑,我们‘按图索骥’做到提前谋划、迅速行动,落实回访,形成了一经下发、立即调查、深入研究、对接到人的工作思路。”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学军说。违法图斑下发后,由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及服务站工作人员迅速对接乡镇(街道),实地对图斑涉及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行拍照取证,通过卫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地利用规划图及农转用报批数据套合比对,梳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及基本农田情况,全面摸清图斑现状,完成各项数据分类汇总,建立工作台账,提出整改意见,抓好督促整改。并严格遵守谁违法、谁拆除、依法执行的工作标准,逐地块分包各乡镇,限期整改完成,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
  为配合主体工作有效开展,我市还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村开展宣传,张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六个严禁”宣传海报2000余份;通过村级大喇叭持续15天进行广播报道;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宣传片,获得2000余次阅读量,被多方转发,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正向舆论和政策解读作用。同时,畅通监督举报信访渠道,接受群众对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的共同治理。“在市政府、乡镇、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市2020年卫片填报审核不通过率为零,位列德州市第一名。”杨学军说。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按图索骥”立拆农田违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