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翩翩家燕归


  燕子是典型的候鸟。在鲁西北地区,每年冬天为躲避严冬的冰霜和凛冽的寒风侵袭,燕子就成群结队飞向遥远的南方。第二年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时,这些活泼机灵的小燕子,舒展俊俏轻快的翅膀,抖动剪刀似的尾巴,从遥远的南方住所起航,纷纷展翅高飞,返回别离已久的北方原处巢穴,开始谈情说爱、生儿育女、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刚返回的燕子,时而在院内绕圈徘徊飞舞,时而飞上晾衣绳或房檐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兴奋地向主人宣示:我回来了!”“
  燕子刚返回老家时可不轻松,见离别已久的巢穴破旧了,一双双两情相悦的小燕子,不是整日不停地忙碌着衔泥和叼草茎,用唾液粘结修补旧宅,就是另筑新巢。待旧巢修复或新巢筑好,再衔些细软杂草和羽毛等物,把巢穴铺好后,两只小燕像一对新婚的新郎新娘,相互依偎着把头伸出巢外,美滋滋地鸣唱“大功告成”的歌曲。
  燕子的巢穴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杰作,但它们筑就的坚固而美丽的家园,浸透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值得世人敬佩。
  燕子小巧玲珑,很有灵性,深受人们喜爱。记得小时候,春天里一看到别离已久的小燕子身影,就立即兴奋地欢蹦乱跳,唱起:“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的童谣。
  燕子是益鸟,在人们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地位。俗话说:“燕子不吃落地的,鸽子不吃喘气的。”燕子习惯于在空中捕食蚊蝇等飞蛾类飞虫为食,对人类有百利而无一害。它们受祖辈的感染熏陶,将以人类为友,和人类为伴,在人居环境中筑巢和觅食的家风传承下来,和人们建立了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赢得了人们自觉爱护和保护。人们尊称燕子是“喜燕”“富贵燕”。记得小时候,大人怕孩童们伤害燕子,经常教育孩童说:“家里住燕子吉祥,伤害它们会瞎眼。”燕子不管在谁家室内的房梁正中或房梁与檩条的夹角处筑巢,人们都不会因它们常有粪便撒落,弄得室内不卫生而把它们赶走,而是心甘情愿地为这些小生灵,在窝下架设接粪便的木板。
  春暖唤醒了各种昆虫,昆虫的苏醒和繁衍,给好久没有开荤吃到肉食的燕雀,滋补身子、产卵孵化、繁衍哺育后代,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储备,乐得燕子时而贴地掠过,时而跃上高空,尽情“叽喳”欢唱,为大自然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和勃勃生机,让人赏心悦目。
  燕子产卵孵化的新一代生命诞生后,在幼雏翅膀不硬,不能离巢前,需要燕子夫妇捕捉大量的飞虫喂养。为让幼雏快速成长,飞向大自然,早日找到情投意合的伴侣,自行筑巢,另起炉灶,自食其力开始新的生活,体态小巧的燕子夫妇,整日不辞辛劳,凭借惊人的毅力、敏捷的技能,不停地飞行捕捉飞蛾等飞虫,牢牢地叼在嘴里去喂养它们的儿女们,诠释父母之爱的最高境界。
□于德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翩翩家燕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