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李砚:墨韵乡风向画行
——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开元中学教师
作者:赵治红本报


乐陵古八景之“汉堞秋蓬”


枣林写生


  4月2日,“墨韵乐陵·李砚绘画作品展”在我市孙轶青艺术馆开幕,共展出作品56幅。这是乐陵市文联首次为个人举办的画展。
  李砚,1966年出生,我市开元中学美术教师,2019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是我市第一个国家级美协会员。李砚早期画油画,用色彩记录家乡的风貌,为家乡的枣文化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目前专攻国画,其作品植根传统、吸纳现代,用传统的笔墨表现现实的生活和内心的感受,从山水到花鸟到变形人物,无不透露出她对艺术的探索和研究。“我自幼喜爱绘画,从未停止过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在我心中有一种强大的力量,那是一种原初的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它始终推动着我、引领着我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地前行。”李砚说。
  六七岁时,李砚就喜欢拿着画笔在画纸上涂抹,看起来居然有模有样,父母和哥哥都很欣赏她的禀赋,对她夸赞不已,她的“画家梦”从此萦绕于心。
  高中毕业后李砚报考了德州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在我市开元中学任教,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美术教学一线。她满腔热情,勤勤恳恳,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并探索,总结经验,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绘画风格。
  2012年7月,中国画枣村在30万亩枣林游览区中心的朱集镇八里庄村创立。画枣村成为以枣树形象、枣林风光、枣乡风情、枣乡人家等枣文化为主题进行写生、创作、交流、培训的特色文化专业村和特色文化基地。李砚成为画枣村的一员,在这里她和乐陵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董兰星等画家开始了油画创作,这期间他们一起创作了大量的关于枣树的作品。“李砚是一个很有天分的画家,但她更让我感动的是她的勤奋与执着,她对自己的每一幅画负责,从不半途而废。”董兰星这样评价她。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鼓励下,李砚尝试用国画手法画枣树,渐渐地她感受到了国画的魅力并深深被吸引,但感觉自己有太多不足,于是报名参加了山东美协举办的山水画学习班。在一年的学习中,她受益匪浅。助教老师殷永胜的那句“沉住气,李砚”一直鼓励着她前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一想到这句话,她就会让自己平复下来,继续创作。当年,她创作的《雨边风林百家鸣》入选山东省第十二届美术新人新作展,山水《写生》获山东省美协优秀作品奖。
  2018年,李砚怀揣梦想,来到北京市通州区的宋庄艺术区,开始进修国画专业,她格外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时光,授课老师李课讲的疏密关系和画面的“随变,随变”理念对她影响很大,许多困惑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她的从艺之履越发坚实、自信。
  李砚以其大气磅礴、拙朴浑厚的山水画作品引发关注,纯粹源于她一直以来沉默勤勉的耕耘与厚德载物的操守。她对形式美和色彩感十分敏锐,点线面结合起来,形成了独有的国画风格。她的山水画在中国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后印象派的元素,同时又融合了古代青绿山水的色彩。国画能够用更加简练的手法,最充分地表现自己的想法,更能表达画家的创作欲与心绪。
  面临当下多元思潮的冲击,她更注意汲取各类文化遗产的视觉资源。在她的画中,观者可触摸艺术家对文化的叙事,亦可体验更高的美学智慧。她说:“我认为一个画家的作品,要有个人独特的表现形式与风格,有对自然与生命的深刻理解,有不可轻易模仿的难度,并能够准确表达情感与审美。我的创作只迎合自己的心灵,画画就是画自己,画自己对人生的感悟,画自己的学问,自己的见解,以及对人生和社会的认识。”
  她认为目前自己最大的困惑是不能充分表达内心的情绪,需要有新的创意和构思,有独特的画风和鲜明的个性,要有新的视角、新的手法。她一直在思考、读书、创作、外出写生,并经常参加一些感兴趣的艺术展览,希望从中获取新的发现和新的启示。
  “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了画枣村、枣林书苑等美术创作基地,给我们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我们提供了交流与展示的平台,让我们有更多的提升发展机会,使我们在艺术道路上能追逐梦想、奋力前行。”李砚说。
□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郝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砚:墨韵乡风向画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