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铁营镇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干事创业——
铁营洼崛起产城融合新高地
作者:说。

位于铁营镇的乐陵市化工产业园


  “以前这儿叫铁营洼,到处都是盐碱地,几乎寸草不生。如今一座省级智慧化工园区拔地而起,群众也住进了高标准社区。眼下,我们正努力打造智慧型园区和特色小镇,助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对记者说。
  从乐陵城区出发一路向南,不到5公里就抵达铁营镇驻地。化工园区道路两旁塔吊林立,齐鲁制药一期2019年投产,二期准备试生产,三期正在规划建设中;凯瑞英项目目前已经建设完毕,实现试生产;有研新材料项目在加紧施工……园区以东、镇政府驻地旁,兴隆花园、人才公寓、乐陵市第二人民医院等配套设施完备,俨然一幅特色新城景象。
  铁营洼从“涝了收蛤蟆、旱了收蚂蚱,不旱不涝收盐嘎巴”的贫瘠,到如今绿色化工产业高地、乐陵南部新城的巨大转变,靠的是铁营人在干事创业中融入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铁营信仰。记者走进铁营镇,记录这里的变化。

惨烈突围战“铁营精神”薪火永传

  在外人看来,这里是寸草不生的铁营洼,但对本地人来说,这是一片英雄地。
  抗日战争期间,发生过一次惨烈的突围战。记者在市党史研究中心和铁营镇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西营村探访当年突围战的知情者,“铁营洼抗日战争初期一直属一分区乐陵四区,到抗日战争中期改属三分区阳信县九区。在这里发生过一次惨烈的突围战。”在村委会,今年75岁的村民李同文说,他的父亲李洪延曾是冀鲁边区三军分区直属五小队的排长,跟随烈士李清寿参与数十场战斗。说起这场突围战,李同文浑浊的双眼闪烁着光芒。
  1942年以后,敌后抗战形势严峻,冀鲁边区也进入最艰难的时期。当年6月,日军集中2万多兵力,开始了对冀鲁边区空前残酷的“拉网式”大扫荡,仅下半年,边区部队进行反“扫荡”战斗就达270次,平均两天打三仗,铁营洼突围战可以称为其中最惨烈的一场战斗。
  1943年2月3日是大年二十九,这也是连日大雪后的第一个晴天,树枝上的冰凌、房顶上的白雪开始慢慢融化,流下滴滴水珠。就在这样一个早上,日伪军2万余人,配备装甲车、骑兵,对铁营洼进行“扫荡”。冀鲁边军区三分区副司令员李永安带领的一个手枪班,阳信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武大风带领的县政府机关,县大队教导员王志诚、副大队长陈文秀率领的阳信县大队,李清寿率领的三军分区直属五小队等共400余人被包围其中。
  敌人用机关枪、掷弹筒、迫击炮连续向包围圈内轰击,战士和群众不断出现伤亡。除此之外,敌人还配有轻重机枪120余挺,各种炮50多门,汽车和装甲车200多辆,动用快速载运部队,并配骑兵、装甲部队,对这一带实行了“铁壁合围”。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最终李清寿、李永安、武大风以及300余名战士牺牲,仅有17人突围成功。“对于父亲来说,那是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李同文说。那日由于负伤,他父亲和几个战友被当作老百姓抓进了日伪军在惠民县的据点(地方武装着便衣居多)。后经惠民县战友努力,将李洪延等人以老百姓名义释放。此后,侥幸活下来的李洪延由于伤势严重,没能回到部队,但他经常给孩子讲述当年的故事,让这段惨烈的红色历史流传了下来。

干事创业 培育高端医药化工产业集群

  先烈们的事迹,一直激励着铁营镇党员干部砥砺前行,干事创业。如今,铁营洼摘掉了“经济发展落后地区”的帽子,立足自身优势,着力打造乐陵经济发展新高地。
  提及如今铁营镇的巨大变化,李同文和2012年上任西营村党支部书记的苑广玉坦言,正是革命先烈留下的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让他们在工作中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困难,造就了今天的新铁营。
  西营村以前是个穷村,盐碱地里不长庄稼,村民大多去外面打工,而随着家乡越来越好,大批青年回乡工作,在村里建起养猪场、养羊场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近10万元,“今年我们计划由党支部领办创办养牛合作社,目前养牛场已经基本建成,第一批将引进100头肉牛,能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与村集体增收。”苑广玉说。
  西营村的发展折射出整个铁营镇经济的欣欣向荣。
  2011年,乐陵市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利用铁营镇11万亩集中连片低效未利用土地空间优势,规划建设了20.1平方公里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经过多年招商引资和不断建设,2016年,园区首个龙头企业——齐鲁制药落户,总投资达100亿元。随后,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有研新材料先后落地,为区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我是地地道道的铁营人,我们与清华大学开展关于绿色化工、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将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引入到家乡,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山东凯瑞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乐陵籍清华大学博士唐强说。他身后,投资33亿元的凯瑞英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是清华大学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核心专家团队主要由清华大学教授组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以及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金福、王铁峰等人,经过先后9次对接洽谈和对6个县市区深入调研,最终选择落户乐陵化工产业园。这一项目入选了山东省儒商大会高端化工十大示范项目,成为山东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凯瑞英已申报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技术成果鉴定3项;选用的自主研发创新技术链,水平国际领先,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其中盐酸羟胺催化法连续生产技术为世界首创。”唐强说,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亿元、利税6亿元,吸纳就业500余人。
  昔日盐碱涝洼地变成了“聚宝盆”,该园区近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0%、30%以上,形成了鲜明的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产业特色,一大批行业“金字塔尖”项目,正引领着一个千亿级高端医药化工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建设特色小镇 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李同文感同身受的还有人们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前这边的村都是一个样儿,路面坑坑洼洼,住的茅草房。再看现在,我们镇上这几年盖起了高标准社区,一些村整体搬迁,我的好多老朋友都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他说。
  李涛介绍,从2016年开始,铁营镇抢抓乐陵城区发展由“盘河时代” “马颊走向河时代”的历史机遇,利用北临马颊河、南接乐陵东高速出入口的区位优势,高标准打造风景优美、功能完善的“宜居宜业”南部新城,努力让铁营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3万人,重点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典范。”李涛说。
  自2016年以来,该镇先后建成了2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住宅楼,九年一贯制学校、市级人民医院、高新技术创业孵化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等,正在积极推进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建设,加快商超、酒店等招商引资工作。目前,该特色小镇已发展成为乐陵化工产业园的重要生活配套载体。
  依托人居环境和棚户区改造项目,2019年,兴隆镇村、大张村、小张村等5个村700余户村民顺利入住兴隆花园小区,二期建设加速推进。2020年,借助乡村振兴宜居工程,滨河花园小区已满足入住条件,现已有张场、小白、小王等5个片区村近200户村民领取新房钥匙。
  为满足企业职工就近居住所需,该镇正在加快推进齐鲁制药宿舍区和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山东凯瑞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宿舍区已完成项目选址,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特色小镇周边生活配套设施日趋完善。5公里生活圈内,学生上学有公办的幼儿园、中心小学和乐陵市实验中学铁营分校,就医有市级人民医院,休闲娱乐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人民公园和文化广场,创业有孵化基地,今年还计划建起大型商业综合体,为群众购物提供更多方便。
  以抗战精神、铁营信仰引领绿色发展,打造乐陵南部新城、特色小镇。近几年,该镇以建设“幸福铁营”为根本目标,践行民生实事不止步,以“五大振兴”为统领,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兴隆花园社区探索实践“网格长+楼长+居民”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发挥实效,2020年8月被评为山东省第四批“四型就业社区”。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刘敏 张盼盼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铁营洼崛起产城融合新高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