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挖野菜去
  正是野菜生长的旺季。柔和的春风一吹,几个春雨星子一洒,田野里的野菜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比赛似的冒出地面。田间地头,路旁沟边,野蒜、荠菜、面条菜、婆婆丁……争先恐后地向人们展示着春的气息。“春食荠菜赛仙丹。”荠菜最好吃的时候是早春,麦地里,油菜地里,都能找到鲜嫩嫩的荠菜。如果野菜也论资排辈,荠菜绝对是野菜中的上品。荠菜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还有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对防治软骨病、麻疹、呼吸系统感染等均有较好的效果。郑板桥对荠菜情有独钟,他曾说:“三春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荠菜是散叶,叶小根大,爱贴着地面生长,仿佛与土地紧紧地拥抱着。挖出的荠菜,用滚水烫一下,撒上细盐,滴上几滴香油,放在嘴里一嚼,真是清香满口。荠菜除了凉拌,清炒、烧汤皆可,荤炒味道更鲜。
  野蒜是一种有着葱一样辣味的蒜科野生植物,狭长的叶片,中间是空的,根部圆鼓鼓的,具有消胀止痛、散寒祛痹、强健筋骨的功效。三月三,野蒜朝天钻。春风一吹,休眠一冬的野蒜,早已耐不住寂寞,兴奋地从上一年枯萎的黄叶下锥样地探出头来。挖野蒜是耐心活,得借助铲子慢慢地深挖,如果徒手去拔或着急挖得浅,根部常会留在泥土里。野蒜炸了葱花清炒,或做馅包包子,那种淡淡的香,常让人吃了还想吃。
  面条菜常东一棵西一棵藏在麦田中,具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功效。要想找到它们,得弯着腰,瞪着眼,像巡逻兵一样搜索,但挖野菜的快乐也正蕴含在这种认真之中。相对荠菜、野蒜来说,面条菜挖起来比较轻松。面条菜叶子是细长的,呈柳叶状,看上去长得挺厚实,但根部不深,稍用力就能挖起来。面条菜可用来凉拌热炒,做馅做汤,若拌上玉米面和白面在笼箅里蒸熟,放入蒜泥、细盐、香油,吃起来绵绵中别有一番清香。
  春天踏青挖野菜,在大自然中不仅能收获野菜,满足口腹之欲,还能让在室内窝了一冬的心情,在和煦的春风中得以尽情地释放。挖野菜是一件很惬意的趣事。走,挖野菜去!
□魏霞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挖野菜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