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理实一体”培养高技能人才
作者:赵治红本报
  “在这里上学3年,我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还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已经报名参加今年的春季高考。”月15日,3 乐陵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即将毕业的计算机专业学生高文昌说。“作为乐陵市唯一的一所民办职业学校,乐陵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致力于培养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代表了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韩文龙介绍,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除引进人才外,对本土人才的“造血”功能需求也日渐迫切。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把发展职业教育、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发展教育事业、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任务,在人员、经费和设施等各个方面提供全力保障。
  针对职业教育中常见的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我市职业教育积极探索“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职业学校通过设定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让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丰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教学环节中,理论和实践同步进行,突出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关键是解决‘学生能不能学会’的问题。”乐陵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刘永志说,他们从市场、企业的技术岗位需求来反推学校课程设置,企业需求什么技术性人才,岗位需要持有什么级别的证书,学校就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充分运用“模块化教学”,使用技能通关、技能等级晋升、考核考证等多种手段,促进学生在不同的教学模块中掌握真本事、真技能。
  刘永志介绍,为解决传统职业教育实训设备昂贵,耗材投入大,院校实训设备更新换代速度慢等问题,学校加快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实现无缝对接。目前,我市各职业学校已与海信集团、扬帆教育集团、远洋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乐陵天颐轩中医医院、乐陵市共创打印服务中心、市内各大幼儿园及早教机构、乐陵市优乐童教育培训学校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办学关系,并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学校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推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拓宽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模式。既解决了企业实习生不足、设备更新换代资金短缺等问题,也给学生营造了接触行业前沿的机会。“去年学校组织我们去海信集团实习4个月,通过实习,我感觉所学知识从理论高度上升到实践高度,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基础,也深切感觉到知识储备的不足,需要继续学习深造。”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学生张凯斌说。
  距离春季高考越来越近,相关部门也采取措施确保有升学意愿的职业院校学生有学上。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施点对点帮扶,为学生提供复习指导;市教育和体育局加强春季高考的政策宣传,鼓励学生报考,并积极寻求与高职院校展开“3+2”合作办学。目前,已与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在保障职业学校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真正做到让学生“升学有基础,就业有保障”。
□本报记者 赵治红本报通讯员郝坤庞建磊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理实一体”培养高技能人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