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那些年,我们一起学雷锋
  指缝太宽,时间太瘦,青春随岁月的摇曳渐行渐远。看着桌上的日历,转眼又到了那个特别的日子:学雷锋纪念日。我不由想起了小时候学雷锋的事。
  上世纪80年代,我在一所乡村小学读书。一天音乐课,老师教我们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铿锵激昂的歌声,顿时吸引了我们。其实这首歌,大家在大队广播里都听过了,所以不一会儿就会唱了。从此操场上、上学放学途中时常传来我们扯着嗓门的歌唱声。唱着唱着,精神抖擞,劲头倍增,仿佛雷锋叔叔就站在面前。
  老师还给我们讲雷锋的好人好事,如背小同学过桥、义务推砖、节约200元钱支援灾区等。这些平凡细小的故事,总能感动我们。
  老师适时地号召我们学雷锋做好事。大家倍受鼓舞,下决心做一个雷锋式的好儿童。
  同学们很踊跃,个个争先恐后。上学路上,常常可以看见我们帮大爷推板车、拾柴火的身影,星期天就到孤寡老人家抬水、打扫卫生,有时拿把笤帚扫大街。大人们都夸我们懂事,像个小雷锋。
  我们的劲头更足啦,每天乐呵呵地跑出跑进,“为人民服务”“奉献就是快乐”的种子在心里悄然萌发。
  老师为了提高我们学雷锋的积极性,在教室外的小黑板上,每个星期公布好人好事的典型,按贴小红花的数量来评比。同学们更来劲了,捡到一只小笔头、一块橡皮什么的都交给老师,老师笑眯眯地掏出《工作与学习》字样的本子记下来。我每天走路总会低下头,想捡点什么,赚一朵两朵小红花。可是运气不好,所获甚少。眼见其他同学的小红花刷刷刷上升,我原地不动。又是羡慕又是着急,怎么办呢?
  一天,我做作业,无意间瞥见父亲用手帕包钱放到橱柜里,心里有了主意。于是,趁家里人不注意,打开橱柜,只见手帕里包了30多元钱,有面额大的,面额小的。大的不敢拿,就拿了张小面额的5元钱,到学校迅速交给老师。那时,一个劳力一天也不过八毛钱。5元钱算是很多了。老师问了我经过,我当然说是捡来的。果然,老师把我作为拾金不昧的好典型上报学校,学校大会小会表扬我,我成了学校的“活雷锋”,人前人后很神气。时间一长,生怕父亲知道了,晚上做梦都梦到父亲扬起藤条教训我,几次都吓醒了。
  后来,还是被父亲发觉了。父亲大发雷霆,狠狠揍了我一顿,说雷锋做好事,首先是做个好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不偷不抢的人,并且给我讲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警训。从此,我对雷锋的认识又加深了一层。
  小时候,学雷锋的日子真得很快乐,很真诚,很淳朴。雷锋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一生。
  其实雷锋的精神不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奉献精神吗?不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吗?雷锋像面镜子,折射出人性至善至美的光辉。雷锋更像一把道德标尺,时刻提醒我知荣辱、明义理。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只会历久弥新,必将代代传承。□蔡志龙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那些年,我们一起学雷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