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棉 鞋
  40年前的大雪季,大雪一场接着一场,集市上,经过赶集人的来往,雪、冰、泥轮流登场。在南墙根下的斜坡上,站着卖货的小姑娘,衣着单薄,腿脚冰凉,手不听使唤,卖布的手撕不开布,戴着半截手套的手,卸货一用力,血顺着裂开的道道口子渗出,粘结在手套上。看看同事们,行动自如,她恨自己不坚强。她试图跺一下脚缓解寒冷,哦,一种疼告诉她,脚又裂口了。她下意识地低头一看,家做的布底,已被雪和泥浸透。
  那是1980年,我进入鲁西北一家供销社工作,当时是门市部赶集组营业员,主要任务是到集市上卖售各种布匹。拉货用小驴车,人骑自行车。为了能保住赶集摊位,我们必须在天不亮就得赶到。按常规凌晨4点多出发。我得要早起一个多小时。不是化妆,是“化冻”。
  我的宿舍,每天早上便盆是实冻的,暖壶的水变为凉的,为能喝点热水,支撑路上热量损耗,需要捣鼓一个煤炉子。
  天黑乎乎的,将货物装车,我们上路了。路,土路,崎岖不平;风,生硬,像小鞭子一样抽打着的脸,又像冰凉的蛇,从腰间、裤腿向我们的身体里钻。路上,喘出的气冻结在头发或围巾上,人成了白头翁。困和累共同侵蚀,经常骑着车子就打盹。
  收集后,回到单位已是天黑了,再将钱和布票整理、粘贴、清点、上交、清账,然后到供应组提下货物准备赶明天的集。
  那时没有自来水,我还要抽时间去结着冰溜溜的井边往水缸挑水,以备洗脸、洗衣。
  日子一天一天重复着,我从没抱怨。
  一天,门市部经理在门市部将一双皮底的棉鞋交给我,说是供销社对我的救济与奖励。
  那双棉鞋10元,我当时月工资18元。这双棉鞋,暖了我的脚,暖了我的心,暖了我的人生。
□孙林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棉 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