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胡家街道开办技能培训班,实施结对帮扶——
220名留守妇女就业创业
作者:赵治红本报
  12月4日,胡家街道马家村首期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17名学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和培训考试获得《山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这次学习让我了解了保健按摩的基本理论,以及按摩的基本手法和穴位,又掌握了一门技能,让我创业、就业更有底气了。”马家村留守妇女周立华说。
  今年以来,胡家街道党工委按照“365暖留工程”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探寻新路,为农村留守人员创业就业提供有力的支撑。针对农村留守妇女文化程度偏低、缺乏一技之长、竞争力较弱等问题,胡家街道一方面通过集中开办培训班,提高农村留守妇女就业能力;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企业实施结对帮扶,提供对口岗位,扩大就业渠道,实现就业。针对思想灵活、能力强、条件成熟且有意愿的妇女,正确引导、支持她们充分挖掘自身潜能,独立自主创业,联系协调相关部门通过采取发放小额贷款、减免税费等措施提供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
  今年45岁的王晓娥是炉房村鑫悦源服装厂厂长,初中毕业后,外出在天津一家服装厂打工,和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一样,从流水线作业做起,由于细心能干,刻苦好学,很快便成为裁剪、熨烫、缝纫等方面的行家里手,积累了丰富的经营和管理经验。过年过节回家,王晓娥看到家乡越变越好,镇政府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提供各种帮扶政策,考虑到家里的老人孩子也需要照顾,家乡的很多乡亲增收还是靠外出打工,王晓娥决定回乡创业。
  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后,2010年,王晓娥毅然放弃了优厚待遇,谢绝了老板的极力挽留,携带技术和积累的资金,回到炉房村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厂。“回乡创业,不仅可以照顾一家老小,同时也让村里的留守姐妹们加入到我的工厂,增加她们的收入,也能照顾到孩子。”王晓娥说:“由于厂里加工的服装质量好,厂子信誉好,服装订单应接不暇,下一步我准备再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留守姐妹在家门口就业。”今年服装厂还被评为“胡家街道365暖留工程留守妇女就业示范点”。谈起服装厂的发展前景,王晓娥信心满满。
  位于北小宋村的秀萍食品加工厂也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成功典范。厂长张秀萍介绍,当初回乡后,不知道该做什么,是街道牵头给联系的加工魔芋粉,张秀萍便成立了加工厂,带动了周边乡镇4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街道为了方便食品厂运送货物,还把工厂门口的道路进行了修复。“这几年家乡经济发展快,在家门口上班,吃住不愁,工资和外面比也差不多,以后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让孩子不再‘留守’。”北小宋村焦连芳谈到自己在秀萍食品加工厂的工作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截至目前,胡家街道共扶持就业创业示范点10个,扶持220名留守妇女就业创业。今年,胡家街道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卫生院+康养服务中心”项目,预计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明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增加上百个相关生活照料服务岗位。“我们将营造更好更优的环境,争取、落实更多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在家‘三留守’关爱服务、回乡创业就业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在外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工作、舒心生活,返乡能够继续就业、创业兴业。”胡家街道党委书记刘强说。
□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郝坤王晓鹏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20名留守妇女就业创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