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突破大项目建设 聚力高质量发展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一二期项目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项目之杨安镇中心社区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井家棚户区改造项目


中传未来国家级文创产业基地项目效果图


乐陵城区俯瞰图


  编者按 克难攻坚打硬仗,团结奋进开新篇。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乐陵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追回疫情耽搁的时间和进度。静脉产业园悄然崛起、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主体完工、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杨安示范区率先突破、S240盐济线乐陵绕城改建工程正式通车、民生实事加快推进……一个个高新项目的强势崛起、一项项民生工程的精彩亮相,彰显了全市上下加压奋进、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和笃行实干的扎实作风,书写了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贡献了乐陵力量。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
年可处理生活垃圾四十万吨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贾鹏郝坤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为PPP项目,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静脉产业园通过静脉产业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 7月9日,在位于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静脉产业园主要建设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废盐收贮及资源化利用处置等,对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氯化盐、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等进行收集、运输、储存、焚烧及无害化处置综合利用,实现垃圾的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2条500t/d垃圾焚烧线和21兆瓦规模汽轮发电机组,主体工程包括主厂房、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等。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生活垃圾40万吨、年上网电量1.2亿千瓦时。烟气排放达到国际最严标准,将承担乐陵及庆云、宁津全境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助力“生态乐陵”建设。
  该项目2019年6月开工,计划2020年12月建成投产,总投资25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
  目前,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已建成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正在施工,年底可并网发电;废盐资源化利用厂房已建成,目前正在引进设备,年底实现试生产。
  静脉产业即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又被称为“第四产业”,是以保障环境安全为前提,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技术,将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物循环再利用的产业。“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产业园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乐陵市危险废物处置水平,可实现对乐陵及周边县市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循环化利用,为园区乃至周边县市提供危废安全处置便利,加快推进乐陵‘无废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负责人说。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
打造百亿级医药产业基地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贾鹏郝坤
  7月9日,在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施工队伍正在加紧建设,力求在今年11月之前完工。
  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计划投资100亿元,产品涉及抗肿瘤、抗感染、心脑血管、头孢类药物约150个品种,占齐鲁制药集团产品总数的40%以上,建设生产车间、办公、研发、仓库、动力等生产配套设施,共计120个单体,建筑面积1400万平方米。一期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2018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产品已取得国家GMP证书,顺利出口印度市场,并通过德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外客户审计。
  在齐鲁制药一期项目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着车间生产全流程,只见物料顺着自动化管道进行加工生产。“我们的自动化设备不仅让制药过程更加精细,而且还节约了人力。配备污水处理设施,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制定设计标准,经过我们污水处理之后的水直接可以养鱼。 ”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二期项目2019年6月开工,预计今年11月竣工。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办公楼、研发楼及配套附属设施,新建普通药物原药和抗肿瘤原药生产线,年生产普通药物原药和抗肿瘤原药5440吨。产品涉及抗肿瘤、抗感染、心脑血管、头孢类等57个品种。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税收3亿元,并将逐步吸纳医药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乐陵,使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延伸,形成拥有完整产业体系且极具竞争力的高端医药化工园区。
  三期项目计划投资24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经济效益高,从审批、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仅用15个月,月均投资1亿元,创造了齐鲁制药项目建设史上的“乐陵速度”,也创造了乐陵项目建设的“齐鲁速度”,而这与乐陵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密不可分。
  项目引进后,乐陵市由1位市级领导和17个部门负责人主动对接全程搞服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政府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并通过“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方式,使立项审批等程序用时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
  我市计划利用5至10年时间,完成所有项目建设,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税收15亿元,吸纳就业4000余人,建成投资100亿元、产值过100亿元的健康医药产业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合成医药基地。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
精品样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
于春芝
本报通讯员
刘敏郝坤
  盛夏时节,在杨安镇调味品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 20万平方米的调味品共享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目前10个生产车间已经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乡村振兴离不开项目支撑,调味品科技产业园区就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实施的项目之一。“去年7月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后,我们立足调味品特色产业基础,确立了‘二产带一产、二产促三产,以调味品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四美乡村建设’的特色定位,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说。
  乐陵市委、市政府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山东省农高区、杨安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三大园区,整体规划建设南部生态区,是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全省40家,德州2家)。示范区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包括24个集中连片村庄,总人口4.5万人,耕地1.3万亩。
  项目按照“一心四点四园区”总体规划布局,以三产融合为引领,以建设“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村风美”的四美乡村为目标,主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安置社区、商业综合体、农产品市场、仓储加工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创业创新中心、田园综合体、文旅康养小镇、调味品共享产业园等,旨在发展成为示范引领带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创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特色乐陵的展示区、国家农高区的示范区、生态农业的引领区。其中,王辛宋社区项目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楼房26栋648套、老年公寓20套以及党群服务中心。
  示范区项目总投资81亿元,自2019年9月启动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计划至2021年12月全部完成。
  目前,社区16栋住宅楼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已完工。商业综合体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创业创新中心征迁完成,冷链物流中心9个仓储单体正在基础施工中,文旅康养小镇花海种植已完成。
  该示范区还是我市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探索,坚持三产同步发展,主要承载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康养四大业态,是乐陵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能有效拓展城市功能,打造成为城市会客厅和城市绿肺,在全省乡村振兴进程中走在前列。
  围绕重点突破树样板,我市还深入实施了“一五十百千万”乡村振兴突破计划,目前已获评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县,入围省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获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
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改善提升

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刘敏郝坤
  7月9日,新城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所有单体主体已完工,工人们正紧张进行室内装修、室外配套及水电安装。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内容之一的新城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可称得上位置优、环境好,小区的对面是新人民医院,南侧是碧桂园小区,学校、公园都在附近, 900套住房将实现5个村庄、 1113户、 3115人的“安居梦”。
  伴随着经济迅速发展,我市的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如何提升城市功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党委、政府始终努力的方向。结合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我市确定今年为“民生建设年”,实施了包括棚户区改造、城区生态水系综合治理、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重点道路及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27亿元,于去年6月动工,计划2021年12月完工。重点对21个棚户区建设改造,总建筑面积226.97万平方米;实施盘河综合整治工程和老城区雨污分流制改造及小区内外管网、 3座污水泵站及周边配套管网工程;对城区60个老旧小区及19条市政道路进行雨污水改造;实施城区道路及管网、棚户区红线外道路及管网、枣林大街道路及管网和振兴西路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
  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需求。棚户区改造完成后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家庭居住环境,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生态水系建设完成,将极大提升老城区污水处理效率,改善河道水环境,形成“一环三点”的滨水空间,为城市带来灵动,实现宜居宜游宜业,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包括总体工程、结构工程、通风工程、排水消防工程、电器工程、自控工程等的实施,可实现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集中敷设于地下,有效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
  截至2020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眼下,棚改项目91栋楼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7栋正在主体施工阶段,所有片区室外管网配套施工正紧张进行;交通局家属院、四中家属院已完成全部改造项目的60%;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13条道路,铺设管网6640米;地下管廊已开挖600米,正在管廊结构施工。
乐陵市静脉产业园项目
培育壮大服务产业新业态

本报记者
胥爱珍
本报通讯员
刘敏郝坤
“园区建成后将留住1万名年轻人在此就业,产业产值将达到30亿元,贡献税收上亿元。” 7月9日,在中传未来国家级文创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北京中传未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华介绍。
  业态新、前景好的中传未来国家级文创产业基地项目,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传未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是文旅部管辖的大型国有中央文化企业,该集团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文化产业集团,拥有“文旅中国”客户端、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手艺网等媒体,建有“中传云”全媒体融合平台,业务范围涵盖传统报刊、新媒体、艺术品市场、影视制作、会展广告、文化产业规划设计、景区运营等领域,形成了“传媒+产业+智库”的新产业格局。
  项目总投资6.5亿元,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 2019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6月完工。由两栋5A级写字楼、两栋墅级LOFT公寓、三条新中式旅游商业街、三处浸入式演艺广场组成。
  张敬华介绍,作为中传集团在全国建立的4家国家级文创园区之一,乐陵中传未来国家级文创产业基地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网红自媒体服务、新媒体视频服务、科技创新孵化、电子竞技培训、文旅及游戏类合规性审查、艺术品创意交易、轻奢体验式消费、商务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大型产业综合体。主要承担京津文创、游戏、直播、景区科技类企业的服务外包工作,涵盖监管、舆情、直播、游戏、分发、直播、电商、设计、景区升级等行业内容。目前,项目已经和猪八戒网、娱加娱乐、无忧传媒、渝万传媒、九赢科技、九鼎传媒、金山云等头部公司签订入驻协议。并与乐陵民生教育学校定向培训4个班级,达成约200人的就业协议。
  目前,项目步行街正在进行装修,塔楼正在主体建设,预计今年12月主体建成。项目建成后,将为创业者创造优质的“留人、留心”产业生态和服务环境,并带动地方“名优特新”产品的销售和流通,对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壮大文化产业、招引优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传未来国家级文创产业基地项目是乐陵市西部新区服务业集聚区的代表之一,目前,乐陵市西部新区服务业集聚区汇集了德百广场和德百欧尚小镇、义乌国际商贸城等50余家企业,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健康养老、物业服务、节会展会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构建起多元化、现代化服务新格局。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突破大项目建设 聚力高质量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城市建设】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