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坚持高标准打造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千帆竞发打造工业转型发展新高地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刘敏郝坤
  2020年上半年乐陵发展成绩单
  今年以来,乐陵市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打造工业转型新高地、德州经济发展的东部增长极
各项指标稳中有进
  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亿元,增长0.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实际到位外资2214万美元,增长92%;进出口12.8亿元,增长5.1%
重点项目有力推进
  实施总投资307亿元的85个重点项目
  注:齐鲁制药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6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3个项目入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10个项目列入德州市重点项目。
  新签约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23个,到位资金43.16亿元;上报中央新增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30.4亿元;谋划扩内需项目77个,总投资655.1亿元
强化人才科技支撑
  升级“钻石19条”,发放人才科技补助526万元,119名人才申领“人才绿卡”,新增乡村人才公寓7处3000余平方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设立5000万元科技发展基金和3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柔性引进专家人才16人,新增产学研合作平台26个、省级创新平台6个,连续3年荣获德州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动能转换提质增效
75家规上工业企业满工满产,工业用电量增长10.3%;10个项
目入选德州市重点技改项目;拨付外经贸专项资金455万元,组织企业申报外经贸扶持资金273万元;设立疫情金融稳定资金4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10亿元,解决企业难题
整理:于斌制图:于春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球,为经济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霾。
  今年上半年,乐陵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亿元,增长0.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实际到位外资2214万美元,增长92%;进出口12.8亿元,增长5.1%。“今年以来,乐陵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推动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人才政策、助力科技创新等方面下大功夫,经济社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如是说。
牵住园区建设“牛鼻子”培育产业发展优良生态
  在6月11日召开的德州市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上,乐陵市作为典型发言的两个县市之一提出,要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按照产业化、集群化、关联化、园区化的发展思路,力争到202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工业总产值实现500亿元,是2019年的3倍之多,乐陵为何有如此底气?“我们以专业园区建设为总抓手,积极培育产业生态,抢抓高质量双招双引和工业强企培植,在园区建设、做优环境等方面敢为人先,推动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樊廷雷说。
  我市高标准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计划三年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今年,清华凯瑞英项目7月份完成投资8亿元,一期项目调试生产;投资19亿元的齐鲁制药二期将在10月份竣工,投资25亿元的三期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85亿元的有研新材料项目,投资5.9亿元的光大垃圾发电项目,投资5亿元的格洛特废盐处理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投资6亿元的正朔环保三期项目启动建设……
  经过多年沉淀和规划发展,化工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园区为载体,引进百亿级项目,是打造产业生态,形成化工产业集聚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坐落于铁营镇中心地带,2010年规划建设,2011年建成投用,2017年获批德州市第一批化工园区,2018年6月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化工园区,园区目前共有企业、在建项目47个。“这就是化工园区内的‘天眼’,从这里可以实时监测各企业、项目的生产情况,以及周边空气质量、排污情况等,能够最大限度帮助园区企业排查火灾隐患,降低安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近日,在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管委会智慧园区指挥中心,示范园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刘洪刚介绍了园区信息化设备的各种功能。“目前我们能够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并在同一区域设有可见光和热成像两种模式,一旦出现火灾,热成像画面将出现警告,第一时间通知园区和企业。 ”刘洪刚介绍说。
  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是智慧园区的“大脑”,也是全省首家政府主导建设的智慧平台,配套建设了各类智能基础设施设备,实现园区信息资源整合、在线监测、预警预报、应急指挥、分析整改等智能化管理。我市每年投入60万元,聘请北京思路智园科技有限公司6名专业运维人员24小时轮岗值班,保障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正常运维,实现对园区全时段监测,及时预警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件。
  以化工园区为标准,我市还将建设提升一大批围绕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园区。抢抓省、市重点支持泰山集团发展体育产业的机遇,规划建设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重点打造器材生产、智慧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教育、线上体育5大生产经营板块,实施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备、智能冰雪装备、智能共享工厂等11个重点项目,力争3年内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依托乐源热电2亿度余电、500吨余热、100万吨糖储备库和保税物流中心优势,规划建设2000亩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以电价每度0.5元、蒸汽每吨150元、提供免费储存库等优惠条件,面向国内外高端食品生产企业招商,力争3年内新增新建项目10个,投资6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打造高标准五金机械产业园,我市目前已经形成了金麒麟刹车片、瑞典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及亚萨合莱中国区大客户中心、联孚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威格尔汽车轮胎、北京嘉寓集团和韩国承佑以及裕罗汽车线束等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
深化各领域改革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仅1个小时的时间就注册好公司了,而且还收获了意外惊喜——为我们免费刻制了4枚公章,真是省心省力。咱乐陵的服务太贴心了。 ”日前,乐陵新企业——乾亿(山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炜激动地说。这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后,第一家领取免费刻制公章的企业,也标志着我市新成立企业注册正式进入“零成本”时代。
  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颖介绍,自去年我市大力推动审批服务改革后,企业注册流程都是即时办、零费用,但新注册公司印章刻制还需要收取费用。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从5月13日开始,凡是在我市新登记设立的企业,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4枚印章全部免费刻制,所需费用由政府买单。
  在商事登记方面,目前该局的营业执照办理、刻制公章、涉税业务等环节已全部实现并联办理,企业开办总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例如办理食品生产企业设立登记时,全面推行“同步审批”模式,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为企业梳理上报《食品生产许可证》相关材料,并预约专家现场审核日期,从而使得广大食品生产企业投产效率大幅提升。另外,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解决好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更加便捷、高效,针对群众反映“办理各类许可证时,都需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的问题,该局结合事项划转进行“流程再造”,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一批不再由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证明材料审批事项清单的通知》,确定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核、举办营业性演出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40项审批事项不再提交营业执照证明材料。
  营商环境是企业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软件”,是双招双引工作的助推器。在2019年全省137个县(市、区)营商环境评价中,乐陵市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50名、德州市第2名。“经济具有稀缺性,资源总量是有限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好,资源就会流向哪个地方,企业等市场主体也会纷纷前往投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差,不仅吸引不来新项目、新技术,现有的一些企业和项目也可能‘孔雀东南飞’。 ”乐陵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之达说。目前,我市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立足本职进行新一轮改革,对标一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留住“金凤凰”。
  市人民法院畅通网上诉讼服务,持续发力办案效果,5月26日,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十三项措施》,内容包括网上诉讼、速裁机制、诉前调解等。同时优化升级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法院APP等,民商事案件全部实现网上立案,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实行一次办结,不用再提交纸质材料,同时进一步完善网上缴费系统,实现民商事案件网上预交诉讼费和网上申请退费等。
  国网乐陵市供电公司实行“三省三零”服务模式。为全市10千伏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客户,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将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客户平均办电成本下降21.7%;对21家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办电环节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平均接电时间减至7天以内。 2019年,该公司“三省三零”服务投资达618.74万元,位于德州县市区前列。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根据山东省财政厅要求,自2019年7月1日起,政府采购项目不再向诚信记录良好的供应商收取投标保证金,切实减轻供应商负担。并于2019年7月31日起,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的投标报名环节,投标截止时间前均可获取招标文件,更加方便投标人、供应商参与招标(采购)项目。取消投标人携带资信原件和业绩原件参加开评标会议的要求,投标人只需携带CA锁,开标时解密上传投标文件即可,专家在评标时以各投标人上传的电子投标文件为依据进行评审打分,切实减轻竞标主体负担。
  此外,我市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弘扬新风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在全社会培育“营商环境无小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让企业和群众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引导企业和群众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同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价部门单位及其负责人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差、造成严重损失和负面影响的部门单位严肃问责。
  植入“科技芯”推动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当下,企业要发展、产业要腾飞,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它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就在日前,乐陵在科技创新领域方面又传来喜讯——乐陵7个科技项目荣获2019年度德州市科学技术奖,其中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德州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每年仅设1个,由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高产多用途希森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得,这也是乐陵市连续3年获此殊荣。
  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创制优异亲本材料为突破口,利用创制的亲本分别育成了创造每亩9580公斤记录的炸条鲜食兼用黄肉高产品种希森6号、生育日数65天特早熟品种希森3号、高干物质无空心炸片及全粉加工品种希森5号、花青素10.407mg/100g鲜薯彩色功能型及彩色全粉加工品种希森8号,相关性状表现优于国内外同类型品种。近三年,项目完成单位累计生产销售希森系列马铃薯新品种71.4万吨,增加销售收入近17亿元,增加经济效益3.4亿元。自2012年至2019年底,希森系列马铃薯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在全国24个省市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50余处科技示范点,已累计推广应用3150万亩,实现社会效益190.2亿元。
  连续3年荣获德州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好成绩的背后,乐陵更有硬实力。
  我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科技进步、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着力点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探索形成了“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工作推进模式,是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等创新载体,是全国县级层面唯一拥有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县市,创建了德州市唯一一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创造了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发达现象。
  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建立了“政企联动”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人才科技若干优惠政策的暂行规定》《乐陵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设立了5000万元的科技发展基金和3000万元的科技专项资金,建成各类人才公寓30万平方米,为全市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扶持。同时将招研引学、人才引进、专利申请纳入了全市综合考评,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科技创新的局面,营造了科技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200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56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现代农业科技小院为全省首创。形成了涉及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和先进制造等多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培育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
  我市坚持校地联动,利用枣博会的机遇,连续成功举办4次“智汇乐陵”人才科技对接会,全市企业与60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技术合作关系,成功组建了德州市首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共建了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另外建设了省级产业技术战略示范联盟5家、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5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德州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是全省唯一拥有6家省级以上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的县市。
  同时,秉承“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理念,着力打造“鲁西北人才洼地”,自主实施了“枣乡英才”工程、“双招双引”计划,培育引进了各类人才4.5万人,其中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0多人,自主申报2个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个德州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占德州高层次人才总量的1/4。承担实施德州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56项,其中,国家重大科技项目18项、省重点科技项目72项,是德州各县市区承担实施科技项目最多的县市。摘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德州市科学技术奖41项。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帆竞发打造工业转型发展新高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