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审计局以文化“软实力”练就审计“硬功夫”——
“家”文化润心田聚合力
  □本报记者于春芝本报通讯员郝坤刘明阳
  走进市审计局一楼文化展厅,正对门口的一面墙让人眼前一亮:古色古香的木刻文字,在“印象审计”四个大字周围有序排列着。看似有序,读起来却又毫无章法,这些字代表什么?有什么意义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李一凡言语中难掩自豪之情,“每个乐陵审计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名字”。“‘印象审计’文化展室成为全省首个对外开放的展馆,集中展示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审计制度、审计人物、审计活动及其所体现出的审计文化。 ”李一凡介绍说。
  事实上,在市审计局办公楼,随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楼梯口、走廊、办公室的墙上,诸如“厚德尚法、笃实精业、廉洁奉献、创新卓越”“审如宝鉴查廉腐,计若天平戥重轻”等文化标语无处不在。
  “我们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打造以单位为家的‘家’文化,形成向心力、增进凝聚力。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国柱介绍,“家”文化首先应该有浓郁的文化氛围,2017年以来,该局先后建成“印象审计”文化展室、枣乡党建文化长廊、审计之家、审计文化书屋、健身文化广场等,一楼一主题,一室一特色,构建了乐陵审计文化新的载体。
  “4月是读书月,我们连续4年开展阅读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遇见·最美逆行者’,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享审计干部职工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对疫情防控物资专项审计的真实事迹。 ”李一凡介绍,市审计局打造特色文化,创作了审计之歌《心如火焰》,结合不同时间节点,开展“跟党走、劳动美、青春韵动”主题党日、“心怀匠心、花艺迎春”文创活动、内审杯羽毛球比赛、“我把歌声献给党”歌咏会、“喜迎十九大、职工健步走”、“庆七一·感党恩·促和谐·共发展”趣味运动会、“物印初心”宣讲会、“舞动青春、审采飞扬”活力鬼步舞、“规范公务礼仪、展示审计风采”服务礼仪提升培训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市审计局从思想上、言语上、行为上对干部职工进行文明规范,让“文明”成为了全局“活的灵魂”。
  在孟国柱看来,文明单位创建过程其实就是改造人的过程,人的思想观念变了,精气神就树起来了。如今全局形成了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乐陵审计的模范团队。让他引以为荣的就是如今这支44人的队伍,人人有岗位,人人有事做,涌现出一批通宵达旦忙工作、常年义务参与志愿服务的先模人物。在德州市审计“四德”机关评比中,4名职工分别获得德州市首届审计十大孝星、审计十大爱心人物、审计十大爱岗敬业标兵、审计十大写作能手荣誉称号,5项评选中占了4席。职工陈光的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山东省文明家庭。
  扶贫帮困,体现的是人间的真善美。为此,市审计局深入开展“我文明、审计文明、乐陵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34人次参与无偿献血,1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开展文明劝导、访贫问苦、扶老助残、义务植树、学雷锋等志愿服务行动40多次。
  今年,市审计局再获“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已连续10年获省文明单位称号;4年来,先后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档案管理优秀单位”“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德州市过硬党支部”“德州市过硬团支部”“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德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文明创建,从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孟国柱表示,竞相开放的精神文明之花,犹如一根无形的线,串起了市审计局每一个积极的因子,并最终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如今全局正在向着全国文明单位前进。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文化润心田聚合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