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文武先生”古宝德
  古宝德,字宣三,杨盘镇东街村人,河北省立第二中学毕业。他自幼从父练武,后又拜著名拳师李凌霄为师,学习昆吾剑和八极拳,人称“文武先生”。
  1938年5月4日,古宝德接受宁津张富忱邀请,与本镇宋彬、朱德臣参加“抗日铁血团”,担任政治部主任(团长张富忱)。当时,铁血团有100多人,随三十一支队东征西战,很有一些名气。后来,队伍接受八路军改编,并入津浦支队教导大队。在津浦支队外调时,古宝德留在家乡,到杨盘镇抗日小学当了教师。日伪军在镇中安设据点以后,抗日小学成了四处流动的学校,时常转移地点,有时需要在野外的庄稼地上课。有一天,他们又回到了杨盘镇,在镇北街真武庙中隐蔽学习。日军闻知消息,派兵到庙中搜捕。古宝德急忙藏了抗日课本,同时安排学生向庙外转移。当还剩下两个小学生未离庙院时,日伪军已经来到庙门前的大街上。古宝德一急之下,双臂各夹起一个孩子,脚尖一用力,飞身登上院墙,跳到小巷中躲藏起来。
  杨盘据点中有个宪兵特务队长,人送绰号刘土匪。
  1942年的正月十五晚上,杨盘镇百姓庆元宵,挤在大街上看跑旱船、踩高跷、舞狮猫。刘土匪喝得醉歪歪的,也钻进人群中,一边怪叫,一边趁机调戏妇女。百姓见是刘土匪,自然惹不起,没有人敢出来管这种事。古宝德忍不住从人群中挤过来,打算教训他一下。刘土匪看见古宝德,知道不是善茬,抢先客气地搭话。古宝德却冷着脸。刘土匪碰了一脸灰,酒气撞了上来:“老子跟你说话呢,你倒端起架子来了! ”说着,伸手去腰侧抽枪。古宝德一把攥起他掏枪的手一扭,脚下同时稍用力一勾,把刘土匪当场摔了个仰面朝天。接着,又向其脸颊扇了几个耳光,耳光很响,把四周百姓们听得又惊又喜。古宝德随即抽身离去。
  刘土匪自然不肯白吃这种亏,可又找不到古宝德的人影。有一天晚上,古宝德躲回家刮胡子净面,被刘土匪带着七八个日伪军堵在屋里,说要他去警察局走一趟。古宝德见日伪军身上都带着枪,觉得不能硬拼,就问:“走哪条道去?东边近,难走。南边远,道平。 ”刘土匪巴不得及早将他弄回去,好好收拾一顿解恨,即喝道:“少废话,走近道! ”东边的近道坑洼不平,在夜间确实难走,日伪军脚下一不小心,就会跌倒。但古宝德脚下如飞,在路过一条小巷时,身子一翻就不见了。刘土匪和日伪军在黑暗中胡乱放了几枪,最后只得怏怏地回了据点。
  (摘自《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武先生”古宝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