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无标题
  (上接1版)同时,项目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临近经济开发区、保税功能区、乡镇产业园,有利于整合域内物流资源,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紧密融合。杨海峰表示,该项目以智慧服务促进城乡一体、南融北接,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带动经济提升、城乡就业,打造供应链中心枢纽和津冀鲁物流通道重要节点,形成“联通城乡、辐射周边、绿色共享”的示范效应,能够真正实现物流园区和城市发展空间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建成20处快递驿站
  破解城区配送难题
12月5日,七星小区居民王先生来到小区外快递驿站取几天前在网上购买的物品。走到屋内,报上自己手机上的信息货架号,找到包裹后,工作人员将快递放在快递扫描仪上,通过识别包裹上的条形码和人脸拍照,只需要3到5秒钟,便可取走快递。“凭着短信上边的信息货架号、层号和包裹号可以很快进入到我们驿站里边,找到自己包裹之后在我们的快递扫描仪那边进行出库,这样既不会出现拿错的情况,也能进一步保障市民的隐私。”市交通运输局邮政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军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每个驿站的包裹数量都翻倍,快递扫描仪的使用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市民们都称它为“快乐驿站”。得到方便的不仅是市民,还有快递企业。
  长期以来,我市快递网点布局分散,快递企业分别投入大量人力、车辆,各自为战、无序竞争,薄利微利甚至亏损经营。诸多快件在超市临时存放,容易导致错件、漏件和物品遗失。今年,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引导申通、中通、圆通、百世、韵达、天天等6家快递企业,联合成立专业第三方投递公司——乐陵启蒙物流有限公司,为市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集中化投递服务。依托“熊猫”平台,乐陵启蒙物流有限公司组织设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快递驿站,集中投递和派发社区快件,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促进了快递企业、第三方公司和末端网点互利共赢。
  目前,乐陵市已在中心城区的规模小区试点建立标准化便民快递驿站20余家。快递驿站易操作、门槛低,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6家快递企业也从无序竞争实现了互惠共赢。预计快递企业人工和车辆可节省50%以上,运营成本可下降30%以上。
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末端网点标准化水平
  杨海峰坦言,建立快递驿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区配送“散乱”的现象,但要除根治本,必须建立完善的检查监督机制。
  为从根本上解决末端网点运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市在德州各县市率先实行快递企业互查互测机制,重点互查企业安全员履职情况、内部检查处罚通报情况,抽查末端网点监控,开展试寄暗访,督导企业在互学互助中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市交通运输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暗访调查组,不局限于城区,定期深入开展乡镇末端网点暗访。通过观察用户取件、咨询保管是否收费等方式,详细了解快递末端网点收派件数量、经营状况,以及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违法违规企业开展集中约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快递末端网点收费问题立案调查并通报。
  为进一步规范快递服务行业发展,我市还建立了快递行业工会。将10余家快递企业200余名快递小哥吸纳为会员,组织开展送温暖、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快递人员权益保障,促进快递企业沟通交流。同时,积极发挥邮政系统乡镇网点优势,设立“交邮合作”乡村物流网点30家,将优质快捷的快递服务逐步向乡村延伸。
  春节前,乐陵重点快递企业将集聚力量、加大投入,计划设置不小于4000平方米的专用厂房,在德州市率先引进安装快递自动分拣系统,不断提升末端投递服务能力。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标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