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铁营镇倾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万人社区,群众高质量家园

新建成的兴隆花园社区。 贾鹏摄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贾鹏张盼盼
  “自6月底开始,镇上就启动了5个村的整村拆迁工作,目前基本结束。6月中旬开始补齐房款、办理入住手续,村民们都陆续拿到了新房钥匙。”7月18日,铁营镇大张村在任24年的村会计张振营说。
  谈及整村搬迁、村民上楼,张振营一个劲儿地感叹: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张振营家共有9口人,这次他家分了3套100余平方米的楼房。不光是张振营一家,目前铁营镇第一批整村搬迁的5个村、710户居民也都陆续入住新房,开始了崭新的城市生活。
  铁营镇2015年启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按照全市建设“四中心一基地”的要求,倾力打造特色小镇。“整合土地资源,建造高标准社区,是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条件之一。我们计划打造一处万人社区,进一步加快城镇化步伐。 ”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说。
  2016年该镇借全市棚改政策东风,在镇驻地建设兴隆花园社区,规划包括大张村、小张村、兴隆镇村等5个村整村搬迁,目前兴隆花园社区已建设完毕,一期共758套安置房,5个村村民实现“上楼”。如今二期增减挂钩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再入住3个村。不仅如此,该镇还将继续扩大社区规模,让全镇30个村近2万名村民全部住上楼房,建成乐陵第一个农村万人大社区,助力我市南部新城建设。
  大张村不大,只有不到70户人家,但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村民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就是这样一个传统农业村,却是在这次整村搬迁中最顺利、也是最齐心的村。到底是什么打破了村民安土重迁的传统思想呢?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全与张振营搭了24年班子,他们道出了个中缘由。
  在张振全看来,虽然村民世代与土地打交道,但近几年村里年轻人出外打工的多,回乡务农的少,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孩子。再一个现在生活都富裕了,谁不想过环境好又便利的生活呢,“最重要的是,村民们能这么支持搬迁,得益于镇上的好政策。 ”“那是2016年初,镇上召开会议,将我们村与其他4个村列入整村搬迁计划,整合土地资源,让村民们‘上楼’。 ”张振全说。会后,镇领导第一时间来到村里调研情况,不仅带来了搬迁的消息,还带来了评估队和透明、公平的拆迁补偿政策。
  铁营镇常务副镇长马鹏飞介绍,群众工作有时难做是因为政策的不透明,群众心里赌气,村庄拆迁不是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出现群体事件。为让群众安心,该镇制定了完善的拆迁补偿政策,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各家各户院落房屋进行测量评估,同时带领5个村的村民代表去外地参观,让他们感受城镇化与社区生活的好处,“我们直接把计划新建社区的图纸摆在村民面前,包括位置、户型以及周边将要建设的配套设施,所有人统一标准,解了群众的心结。 ”马鹏飞说。
  今年5月上旬,为保证拆迁顺利进行,该镇又组织了入户摸底,倾听群众心声和需求,给每户制作档案,制定14条完善的认定准则,做到公平公正、不出偏差,群众们都竖起了大拇指,5天内全部完成签约。
  李涛表示,打造宜居宜业社区,让人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不光是住得好,更要在完善配套设施上下足功夫。
  行走在兴隆花园社区内的碎石小路上,两边的绿化带栽种着冬青、松柏和各种花草,车棚、路灯及地下停车场一应俱全。走出社区大门,道路对面是一处可容纳千人的大型广场,广场中心坐落着新建的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竣工。
  “让群众上楼只是宜居项目的第一步,关键是配套设施的完善。 ”马鹏飞说,围绕兴隆花园社区,该镇打造一套完备的“半小时生态圈”,除以上配套外,还有正在建设的第二人民医院、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计划建设的主题式便民市场、幼儿园。居住高标准,出门能办事,生病有医院,交通更便利,就近能工作……一处大型高标准万人社区已现雏形。
  为让群众家门口就业,该镇依托化工园区以及养殖、副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70%的社区居民实现了就近就业,让群众不出家门也能挣上钱、过上好日子。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万人社区,群众高质量家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