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创新模式抓党建,实现了活动增强凝聚力、“红色物业”提高服务力、党建特派员增强影响力———
党建“三力”激发基层活力

郭家街道农村党员免费查体活动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德州市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推进党内教育、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常抓不懈作风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融合推进,奏响了“实现新崛起、建设新乐陵”的华美乐章。同时,我市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活动增强凝聚力、“红色物业”提高服务力、党建特派员增强影响力。

【凝聚力】
  多元化活动拢起党员心

  不久前,在德州的一次会议上,同行给于东钧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活动好,很不简单。”
  于东钧是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他们点赞的是乐陵的一项创举:为60岁以上的农村党员免费体检,7000多名老党员免费享受到了包括血常规、心电图等20多项检查。
  今年73岁王世清1970年入党,谈起那次体检,声音提高很多:“这么大岁数了,头一回做这么全的体检,还是组织给安排的,一些出行不方便的,还上门体检。另外,还安排专车带领我们去冀鲁边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重走革命路,很受教育。”
  体检那天,他和另2位八旬老人张梅岭、张书儒,一早骑着车到乡镇卫生院。“组织一直想着我们,我们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对得起党员的称号。”三位老人老泪纵横。
  我市从今年4月到5月份开展的为老党员免费体检活动,赢得一片叫好声。“按照省、市建设过硬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等要求,为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提升党员的存在感、荣誉感,增加农村党员的归属感,新一届乐陵市委改变思维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做出了乐陵特色。 ”于东钧说。
  参观冀鲁边革命教育基地、为农村老党员免费体检后,党员活动陆续开展。“‘七一’最美共产党员的评选是一个亮点,是近年来搞得最好的一次。”于东均说,这是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看法,从第一个短片的播放到最后一个人登台,观众们为他们的感人事迹抹眼泪。
  对最美共产党员的表彰,不仅限于一场表彰会,还会车接车送最美共产党员,在全市表彰后,回到村里还要开表彰会,并且每位最美共产党员享受等同于德州市级劳模待遇。“现在和原来不一样了,党支部下通知说开会,没有不来的,而且党员早早地就来开会,同时自动交上党费。”王世清说,党员的积极性很高、归属感很强,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很光荣。
  据介绍,为农村老党员体检、最美共产党员评选等活动,已成为我市常规性工作。

【服务力】
  “红色物业”解难题

  2016年11月,大东吴小区,暖气管道老化,部分居民要求更换,但是物业不能满足这一要求,这引起了双方的矛盾。房管局、市中街道、公共事业办联合, 3天时间,帮助居民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 7天内解决这一难题,小区居民度过了一个暖冬。
  2017年6月,星光城小区,物业为了出售地下车库,拒绝没买车位的居民开车驶入小区,将大批车辆挡在了大门外,双方关系剑拔弩张。市中街道和房管局协调,督促物业进行改正,问题得到了解决。
  这些问题的妥善处理是“红色物业”解决群众难题的一个缩影。
  何为“红色物业”?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党小组,把党组织的领导融入日常的物业服务。村(居)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全面“交叉任职”。村居片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小区物业公司总监,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根据实际情况,兼任村居片区党支部副书记或居民小组副组长,加强社区居委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同时,民政局、卫计局、城管局、房管局、住建局等单位副职兼任村居片区党支部委员,这样村居片区能非常方便协调各个部门,遇到的问题能够高效快速地解决。
  之所以成立“红色物业”,是因为在以往的过程中,居民向物业反映问题,往往会推到部门,而部门有可能让居民去找物业,在这种过程中,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居民的满意度降低。因此,联动各个部门,我市创新性提出打造“红色物业”,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红色物业”成立至今,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60多件,这种方式成为党建解决群众难题的一种创新。

【影响力】
  党建特派员联通干群心

  铁营镇张蝎子村党建特派员吕振,协调民政资金5万元,成立爱心扶贫超市,为贫困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西段乡后灶张村党建特派员罗海鹏,带领村内党员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并带头捐款捐物,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这是我市党建特派员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2017年4月,我市印发《关于实行农村党建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实行“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的党建工作新思路,从市、乡两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选派1095名党建特派员,到村开展工作,加强对村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夯实了基层基础。
  党建特派员担当的是什么角色?市委对他们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明确的定位:紧紧依靠派驻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工作,发挥督察、指导、调度、协调、服务等作用,具体要当好“六员”: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农村政策的“宣传员”、落实工作的“督导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员”、城乡网格化工作的“辅导员”。
  为确保农村党建特派员制度落到实处,制定一系列措施进行严格管理。党建特派员坚持记工作日志,全程记实,主动到党员群众家中走访,做到“五必到五必访”,即:党员活动日必到,决定重大事项必到,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必到,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必到,村班子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必到;村里的贫困户、党员户、群众代表户、老干部户、利益诉求户必访,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市委组建6个固定督查小组和4个流动督察小组对党建特派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察,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计入各单位年终综合考评成绩。
  选派工作结束前,还将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党建特派员进行民主评议,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测评。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对于考核不称职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作出相应处理,记入干部个人档案。
  半年来的实践证明,党建特派员制度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建“不会抓、抓不实”等问题,更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事务,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本报记者 王志强 本报通讯员 张东阁 杨建设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建“三力”激发基层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