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醉枣


剪纸《枣林下》


  很多感情都是不宣于口的吧,正如醉枣。
  没有打开罐子时,人永远不知道它到底醉成啥样了。有时候打开早了,尚未入味,枣肉还是脆嫩着,酒刚刚渗过外皮,品尝着很不协调,仿佛醉枣还没有等到它要等的人一样。
  每次跟父母回家,回到钟家那个村子里,回到有奶奶操持的那个小院落。院子里有棵大槐树,还有两三棵枣树,最先发现我们回来的往往是家里的堂兄妹,看到身影便争先恐后往院里跑:“奶奶,三叔一家回来啦。 ”
  谈不上久别,父母的表现仿佛就像昨天刚出门、今天就回来了一样。一进门,通常是寒暄几句然后一声不吭地下厨去帮忙,或是拿着大扫帚扫院子……父亲对田地更情有独钟一些,有时看着家里还有在地里忙活着没回来的人,便跑到地里帮着干活去了。
  长辈和父母之间,也从来不说“想”或者“思念”“好不好”之类的话,他们谈论着收成、集市上发生的趣事、村里考上大学的好后生、家里需要修整的院墙以及院子里养的几只羊……
  对我,奶奶抱出来的是满满一大罐子醉枣。
  一拍开,满满的香。
  我一直不以为醉枣是用酒醉出来的,老觉得醉枣应该是很多枣慢慢闷在罐子里,闷好的。因为至今回想起味道来,不闻酒味,只余枣香。
  枣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吧,亮晶晶的从简陋的罐子掏出来,土黄的罐子更衬着它红润、饱满,还多了几分醇厚感。比起刚从树上摘下的鲜枣,醉枣的味道更让人咂摸,好像故事还没有说完,等你回味几下。
  枣外面的颜色美,里面的颜色也喜人。金黄的枣肉软软的,正如制作醉枣人的心一般。
  被灶火熏得有点黑的墙壁,宽敞的让太阳晒得软和的大土炕,坐着抱着罐子吃得怡然自乐的我。“少吃,会醉倒的。”父亲每次都这样提醒,其实他只是这样说说罢了,不会真的阻止。真正“严管”我的反而是母亲,没一会儿抓着黏糊糊的小手去清洗了。
  这情景常招来兄妹们的笑声,纷纷上来拉着我去他们家。去了,还会有一大捧的醉枣,管够。
  是的,每次长辈做醉枣,总有一罐必然是留给我们的。没有约定也没有规定,正如每次归家,双方总想拿出来最能体现心意的东西给对方一样。
  可能就因为这样,我才会喜欢醉枣。
  从未宣于口,正如挑选醉枣时的精心,每一颗枣都会被精挑细选过……回想起一个个完美如同玛瑙般的醉枣,我就想——是否制作醉枣的人就想看到吃醉枣人满足又美美的笑呢?
  可能是因为太美,我才会喜欢醉枣——照进屋的阳光太暖,醉的枣太红,妹妹们的笑太甜,等待的时间够长。
  就这样一个小院,弥漫着枣香的小院,和他们、她们,深深印刻在了我的心里。
  这种味道,哪怕走很远也能回想起来。
  素心以待,这就是家人,这就是乡土。
□钟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醉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