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统筹发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强力突破系列报道之一

陵城区糜镇陆乡文化公园风景秀丽,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姚洪平张兆坤张梓琪
  编者按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强力突破,明确了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深化农村改革、全力抓好乡土人才、大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七项重点任务。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高效开展,本报今起推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强力突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说到了老百姓心坎上。”3月18日一大早,宁津县柴胡店镇崔杨村党支部书记任廷水忙着联系该村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事宜。崔杨村是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是我市重点打造的100个中心村之一。“我们要扎扎实实把乡村建设好,全力打造集生活、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乡村。”任廷水说。
  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我市坚持强村与富民、美环境与优服务并重,让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激活“镇”动力拓宽共富路
  日前,乐陵市杨安镇小镇会客厅主体封顶。该项目投资1亿元,建成后,将推动杨安镇调味品产业从初级产品销售到终端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
  小镇会客厅是杨安镇打造的调味品产业项目之一。“杨安镇坚持把调味品产业项目突破作为进军预制菜新蓝海的突破口,紧盯政策争取项目,整合资源开发项目,创新机制推进项目,实现了税收连续4年17%以上的增长。”杨安镇党委书记孟宪军说。
  我市将小城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中心镇、特色小镇和中心村建设,重点打造包括鲁权屯镇在内的10个中心镇、包括杨安镇在内的11个特色小镇,为德州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探索路径、树立榜样。
  平原县恩城镇是千年古镇,2条国道、1条省道穿境而过,纵贯东西、通达南北。多年来,该镇形成了不少支柱产业,特别是啤酒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啤酒生产基地。为打造平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次中心,早在15年前,该镇就实施了“突破恩城”战略。在被确定为全市重点培育的中心镇后,该镇又启动实施“恩城再突破”战略。
  “如今,我们突破的路子,就是一个字——聚。通过聚产业、聚人气、聚要素、聚红利,在镇驻地构建‘一心、两轴、一环、三带、五区’的功能空间布局,全力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带动力。”恩城镇党委书记赵训峰说。
  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拿出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双镇百村”建设。目前,一批产业振兴的引领镇、公共服务的先行镇、乡村文明的样板镇、共同富裕的示范镇相继涌现,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形成。
基建补短板服务暖民心
  去年,我市在公路领域实施了1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2%。项目个数、里程、投资额均为德州史上最多,位居山东省前列;改造次差路138公里,实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好路率达到99%。  提升乡村建设质量,我市坚持“硬件”“软件”并重,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
  “门前就是柏油马路,客车、公交天天有;蔬菜、水果在田间地头就能装车运走。”
  “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水质干净放心;灌溉农田,开闸就用。”
  “冬天取暖,有气有电,省劲不说,关键是干净安全。”
  “快递送到家门口;不着急出售的农产品村内就能实现冷藏保鲜,乡村物流不比城里差。”
  走乡进村访农家,老百姓争相诉说着眼下的好日子,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家住恩城镇石庄村的李德山在庆云县开了一家副食批发中心,他想注销营业执照,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近日,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恩城镇分局了解其需求后,联合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尚堂镇分局,为他开展跨域通办,在两地全程帮办代办下,不到半个小时,身在恩城镇的李德山就完成了注销业务。
  “家门口”享受政务服务,得益于我市推出的“县镇同权”改革。
  “一老一幼”是民生保障的重点。夏津县渡口驿乡管辛庄村建起幸福院,为村内乃至周边村庄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提供照护、就餐等服务,有效化解了养老、托幼难题,也搭建起精神交流、文化服务的平台。
  每个县(市、区)建起一处以专业照护功能为主的县级敬老院,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60%;依托农村幸福院,全市建成并运营暖心食堂262处;实施乡村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各乡镇尤其是试点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显著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我市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用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路面平坦整洁、花木随处可见、彩色墙绘新颖亮眼,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这是记者在陵城区徽王庄镇西纸坊村看到的景象。村庄不仅“面子”靓,“里子”也实。该村先后投入45万余元,铺设1800余米雨污分流管网,打通村庄“毛细血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省要求,我市以和美乡村建设为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扎实开展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垃圾综合处理、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市级成立“双镇百村”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印发《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整治”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提出“八清零一提升”任务目标,确定19项重点任务,合理、系统、有效组织各县市区、乡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减少投入抓提升。按照基础条件好的村庄、亟待改造提升的村庄、拟搬迁撤并或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村庄,在不进行大的投入的前提下,我市因村施策,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群众生活方便舒心的基本要求。
  真督实考压责任。自去年4月以来,126个涉农乡镇接受覆盖式督导考核,涉及农村旱厕改造、城乡环卫一体、村容村貌、畜禽粪污、路域环境等多项重点工作,对全市前5、后5的乡镇及前10、后10的自然村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去年共考核公示6次。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该项工作,每季度公布考核结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目前,我市正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年内完成32个省级示范村、50个市级示范村创建任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统筹发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