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拜群众为师 甘当“小学生”
  

胥爱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好让调查研究走心、走深、走实。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李大钊等党的主要创始人,都是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国情的先行者,毛泽东同志更是走群众路线开展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1941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中指出,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也始终保持拜群众为师的为政底色,提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可见,只有深入群众之中,诚心诚意拜群众为师,真正联系群众,和群众做朋友,才能调查出实情来。
  拜群众为师就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恭敬之心。党员干部应牢记,无论职务高低、身处何位,都是人民的公仆。做到拜群众为师,意味着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下基层调研,不能有私心私欲、图名作秀,面对人民群众,不能高高在上,必须打掉“官架子”,扑下身子、找准差距,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走进群众心里,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拜群众为师就要始终保持谦卑之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从安徽省小岗村农民摁下“红手印”开启农村改革大幕,到浙江温州百姓创出个体民营经济发展的“温州模式”,我国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刻上了人民群众“首创”的印记。调查研究就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这种敢为人先、闯创冒试的“首创”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的无畏精神,在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力量。
  拜群众为师就要始终保持求索之心,带着问题去调研。开展调查研究说到底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揣着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请教、学习,通过“解剖麻雀”,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拜群众为师还要请群众担任“监督员”“评判员”。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当作检验工作基本功的“考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尺,真正通过调查研究练就决策真功,推动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成效,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拜群众为师 甘当“小学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