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单项冠军挺起发展脊梁
——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系列报道④

保龄宝公司赤藓糖醇生产车间。 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 唐晓颖 本报通讯员 晋志刚
  在我市,有这样一批企业,他们体量不大,但在细分市场牢牢占据绝对份额,这就是制造业中的单项冠军。
  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9家、省级36家,拥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2项、省级21项。
专注细分成就业内顶尖
  3月15日,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项目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紧赶制美国客户的订单产品。项目于2022年10月投产后,企业赤藓糖醇年产能达到6万吨,产销量居全球行业前列。
  保龄宝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首家功能糖工业化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的全品类功能糖制造服务商。公司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基础,将科技创新的力量发挥到极致。2021年,他们凭借低聚异麦芽糖摘得了市场销售“桂冠”。
  “低聚异麦芽糖是公司早期推出的低聚糖产品,在产品体系里占据重要位置,在国内率先完成产业化生产。作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我们不会局限于单个产品的竞争,而是着眼全产业链发展,从玉米淀粉到功能糖醇,形成金字塔式的产品结构。”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霞介绍。
  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刹车片行业已有20多年,拥有249个制动摩擦材料配方,可生产6400多个刹车片品种和4100多个刹车盘产品,适用于全球主流乘用车和商用车车型。他们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平均占到年度总营收的3%以上,新产品产值占到总营收的25%至30%。
  数据显示,金麒麟八成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16%左右,是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在我市,有很多像保龄宝、金麒麟一样的企业。他们专注一个领域,潜心经营成就了业内顶尖的地位,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市工信局副局长郭强说。
创新与人才,一个也不能少
  我国对单项冠军认定有严格的标准,包括从事相关领域10年及以上,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等。综观我市这些“尖子生”,最突出的共性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在我国体育器材行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他们精准把握产业“风口”,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3月16日,乐陵市泰山体育产品展厅内,草坪研发部部长孙永昌展示了企业最新研究成果——升级版滑雪草样品:“滑雪草主要应用于滑雪模拟机和高台滑雪,可以克服场地无雪带来的不便,保证四季都能在户外滑雪。”这一成果的背后,是16名研发人员试验上百次、攻关5个多月的不懈坚持。
  “40多年来我们坚持做一件事——科技创新!”集团董事长卞青峰自豪地说。泰山体育与中国科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成了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突破了一系列高端体育装备制造领域“卡脖子”难题,先后参与或承担省部级科技项目4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超过1000项,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90多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9项。
  泰山体育在做好自身人才培育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发展需要,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构建应用基础研究、工程研发、技术推广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同时,协同上下游企业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链接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创新力量,建立合作共赢、开放共享、资源协同的创新平台,形成面向全球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
  赵伟是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她牵头成立了40人的研发团队,负责工艺技术的创新和新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储备。“公司每年拿出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研创新,还建设了科研创新中心,每年至少有1至2个科研项目转化为产品。目前已研发出变性淀粉、生物有机酸、糖醇系列产品,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并承担多项国家级研发课题。”赵伟说。创新与人才“双轮驱动”下,福洋生物葡萄糖酸钠、海藻糖和葡萄糖酸内酯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在生产规模、技术水平、自动化程度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是领跑者。
梯次培育,助力更多企业夺“冠”
  “制造业单项冠军被誉为制造业的脊梁,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的最高水平,是制造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对引领产业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郭强说。
  我市建立完善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库,制定入库标准,以产业链骨干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为重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后备,指导各县市区加强调研摸排,重点挖掘潜在企业,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培育库做好储备。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每年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表彰对象及光荣册,引导我市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市场、技术等方面领先的单项冠军;支持现有单项冠军企业围绕细分市场进一步做专、做精、做强,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培育自主品牌,全面巩固和提升市场地位。
  市工信局持续优化服务,积极开展单项冠军政策宣传和摸底工作,每年针对重点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导和政策宣讲工作,实地调研拟申报单项冠军企业,指导企业开展预申报工作,挖掘优质潜力企业,充实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培育库。特别是对有意向、有条件申报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通过邀请参加培训会、个别指导等方式进行辅导。
  经过多年完善政策举措、推进企业培育,德州已形成单项冠军梯次培育格局,但与青岛、烟台、淄博等先进地市相比,整体上存在获批数量较少、企业缺大少强、创新能力和行业深耕度不够等不足。今年,我市把培育单项冠军作为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政策支持、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支持现有单项冠军做大做强,助力更多有潜力企业夺“冠”。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单项冠军挺起发展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