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桃符制作搭上互联网“快车”

“花开富贵”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桃木制作的“吴钟八极拳博物馆摆件”


通过网络直播推介销售桃木工艺品


手工精雕桃木摆件


张庆昌(左)与张秀明讨论桃木制品的雕刻主题


  □本报记者 郭庆萍 王德鹏 孙耕 本报通讯员 马俊良 摄影报道
  “各位朋友请看,这是桃木制作的如意,做工精良、木质清香,寓意着万事顺利……”5月13日一大早,庆云县庆云镇张桃符村桃符加工厂的直播间里热闹非凡。
  “桃木雕刻艺术历史悠久,我们村的桃符制作可追溯到明朝年间。以前人们将桃符挂在门口,一挂一年,除夕当天换新的,祈求平安顺利。”今年70岁的张桃符村桃符制作技艺传承人张秀明介绍。
  尽管张桃符村桃符文化由来已久,但由于缺乏品牌知名度,市场销路较窄,极大制约了发展。2019年在市派第一书记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深挖“桃符文化”,建起了桃木工艺品厂,引进了5台国内领先的数控雕刻机设备,可生产桃木剑、桃木梳、桃篮等工艺品。
  “刚开始只生产常见的产品,销售额并不高。”张桃符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昌通过请教专家、查阅相关资料,把眼光扩展到庆云县历史文化和民俗上。借助现代技术,八极拳文化、唐枣、婚庆等主题被老艺人雕刻到桃木上,特别是代表庆云文化品牌的“李之仪书签”“吴钟八极拳博物馆摆件”等让人爱不释手。
  疫情期间,该村还逐步探索“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利用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带货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将传统的手工技艺发展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文化产业。
  “桃木工艺品可以个性化定制,让桃符雕刻这古老文化来传情达意。”张庆昌介绍,工艺品厂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帮助村内20余位村民就业增收。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桃符制作搭上互联网“快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大视界】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