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成立工作专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宁津2756套“老房产”有了“大红本”

  宁津讯(孙久生张瑞康)“我这属于原广播局的家属院,当时这房子因为许多相关材料不齐,去办不动产权证一直没有办下来。多亏县里协调,终于拿到了‘大红本’。”11月11日,领到不动产权证的宁津县居民曹先生说。
  以前宁津“老房产”不动产权证办证难,信访多发、12345热线反映不断。宁津县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中真心为民着想,专门成立化解中心城区城镇居民住房产权问题工作专班,解决“老房产”办证难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用数据赋能提升新房办证便捷程度。截至目前,今年全县办理发放“老房产”不动产权证2756本,数量是去年全年的近6倍。
  “老房产”办证难困扰群众,也让党委政府颇费心思。这个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宁津县把这件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进行解决。他们组建专班,抽调与办证密切相关的县法院、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房管中心、金融防控中心、税务局的业务骨干人员定期集中办公。工作专班结合信访事项、12345热线以及电话咨询等,梳理出办证难、办证慢的小区38个,分别对各小区从土地、规划、施工、竣工验收备案方面入手,逐条梳理,汇总了存在问题,初步明确了责任单位,研究了初步化解措施。县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划拨土地上城镇住房上市交易不动产登记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等多个文件,本着先易后难,逐步化解的原则,明确解决办证难小区的责任单位与相关单位分工,保障了各个环节顺畅有序,确保不动产权证办理的高效率、高质量。
  不只是“老房产”存在办证难问题,新商品房也存在办证复杂的问题。以前,开发商达到交房条件后,需要组织施工、质检等多方,对十几个大类上百个小项勘察验收,共同出具手续,耗时很长。业主在交房后想拿到房产证需要两至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为了让群众实现一手领钥匙、一手拿房本,宁津县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升级了“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系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手续串联办理优化为并联办理,大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的时限,真正实现“竣工即完成验收”“不见面审批”“交房即办证”。据了解,截至目前,宁津县今年享受“交房即办证”服务的业主有1914户。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宁津2756套“老房产”有了“大红本”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