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市立医院成功为98岁骨折老人实施闭合复位内固定微创术——
3颗髓内钉复位“断骨”

  不用开大刀接骨,只需要在骨折部位开几个小切口,再插入3颗髓内钉,就能将“断骨”复位固定。近日,德州市立医院李茂华团队用髓内钉进行内固定,成功为骨折患者吴国清(化名)实施闭合复位内固定微创术。
  前不久,98岁的吴国清因意外晕倒,不慎摔伤左髋,致左髋疼痛、畸形、活动受限,被家人送到市立医院骨科就诊,骨科副主任李茂华立即为患者详细检查,并积极准备手术治疗。经检查,其被诊断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股骨粗隆间骨折位置特殊,导致手术相对棘手:若常规切开进行复位内固定,需要较长钢板才能维持骨折复位后的稳定性,且手术切口长、出血多、肌肉损伤大;即使使用微创方式进行钢板内固定,骨折固定后的稳定性也可能难以维持。
  “不光是手术方案难以确定,加之患者近百岁高龄,合并有心脑肺等多器官系统慢性疾病,病情相对复杂,手术风险极高。”面对重重困难,李茂华团队迎难而上,进行紧急术前会诊研判,积极寻找一种创伤小,同时固定后稳定性好、恢复快的术式。
  最终,经过仔细商议评估,李茂华团队决定为患者施行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微创术。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应用闭合复位技术,在患者左髋部切3厘米的小切口,充分利用髓内钉良好生物力学特性,仅用3颗髓内钉复位“断骨”,无需大切口暴露骨折端,患肢肌肉、骨膜损伤小,骨折端血运保护好。
  “整个手术过程仅耗时40分钟,出血不足100毫升。术后第7天,患者在家属的搀扶下,即可下床自如行走。术后第14天,患者因恢复良好,顺利康复出院。”李茂华介绍,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微创术相比传统内固定术,更加注重降低手术创伤,提高了老年患者手术耐受性,加速了术后康复。
  髋部骨折是常见老年外伤疾病,具体包括股骨粗隆间骨折和股骨颈骨折,对老年人生命威胁极大,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其实95%以上的老年髋部骨折,是可以采取手术治疗的。”李茂华介绍,目前,德州市立医院骨科对于老年髋部骨折的2个类型,可以针对个体情况,熟练进行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微创术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同时,科室还可以开展各类关节、脊柱及创伤相关的疾病的诊断治疗和临床研究,形成了“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专业化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杨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颗髓内钉复位“断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