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妇幼保健院——
微创术治疗38天婴儿幽门梗阻

  近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治疗团队成功为一名出生仅38天的患儿实施了腹腔镜幽门环肌切开术。患儿年龄小,操作难度高,手术风险大,此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儿外科微创技术水平又上新台阶。
  1个多月前,市民张女士顺产生下儿子小磊(化名),体重3.4公斤,全家人都沉浸在喜获新生命的幸福中。大约4周后,小磊突然开始吐奶,且情况越来越严重。
  始终放心不下的张女士,赶紧带小磊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检查,接诊的是科室主任张玉华。经详细问诊和检查,患儿频繁喷射状吐奶、体重增长不佳、营养不良属于病理性的,被诊断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需尽快入院行腹腔镜手术治疗。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由于幽门环肌肥厚、增生,使幽门官腔狭窄而引起的机械性幽门梗阻,是新生儿常见病之一。考虑到小磊年纪小,手术操作难度大,张玉华带领治疗团队进行了周密的术前研判。完善术前检查后,腹腔镜幽门环肌切开术如期进行。手术过程中,由张玉华担任主刀医生,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紧密协作,通过1个直径0.5厘米、2个直径0.3厘米的“钥匙孔”,在腹腔镜下进行腹部探查和定位,并准确地将小磊肥厚的幽门环肌切开,近40分钟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小磊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顺利出院。
  “患儿腹腔本来就小,手术操作空间更狭小,所以操作需要异常精准,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张玉华称,手术相当于在胃肠连接部,开通一个小的生命“隧道”。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于2016年正式成立儿外科,科室成立第二年,便能独立开展此类小儿腹腔镜手术,至今已成功实施200余例,“这次面对出生仅38天的患儿,再次成功实施手术,体现了医院在先天性复杂疾病诊治方面的进步。”张玉华表示。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李红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微创术治疗38天婴儿幽门梗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