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筑牢健康防线 谨防汛期传染病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对此,德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针对今年汛情,市民要提高警惕,掌握好洪涝灾害减灾防病知识,确保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过汛期。
  洪涝灾害会引发公共卫生危害,比如,饮用水水源污染,使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甲肝等水源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动植物尸体腐败,淤泥、积水滋生蚊蝇等,导致生活环境恶化,会增加乙脑等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
  专家介绍,防汛期间,应关注雨、水情预报信息;熟悉本地区防汛预案的各类隐患灾害点和紧急转移路线图、联络方式;地处低洼地带的家庭要自备简易救生器材;保持通讯畅通,利于接收相关信息;做好避险准备,撤离时要关掉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
  防汛期间,如何预防疾病发生?专家给出以下6点建议:第一,勤洗手,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且使用流动水。第二,注意饮水安全,饮用开水、瓶装水,不喝生水,禁饮带有颜色、带有异味(余氯或臭氧等消毒剂味道除外)、呈现浑浊的水。第三,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受污染的食品、发霉变质的食品、没有洗干净的瓜果蔬菜、野生的蘑菇、生冷的食物、死因不明的动物这6类食品不要食用。第四,及时清理居室周边的雨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防蚊灭蝇。第五,雨水溅湿身体的部位,一定要及时用清水冲洗,以免引起各种皮肤炎症,尤其是皮肤比较敏感的人群。第六,及时增减衣服防感冒,汛期随时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也要注意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最好不要低于26℃,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饮水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专家说,大家都要提高防病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障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发生。
  专家特别提醒,发生洪涝溺水时,不熟悉水性者,除呼吸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会游泳者,采取仰泳位,如发生抽筋,要保持镇静,用手将抽筋的腿和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轮胎、塑料泡沫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李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筑牢健康防线 谨防汛期传染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