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乡村“颜值”——
生态宜居家园美 幸福指数节节高

▲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花田。记者王志伟摄


  □本报记者张志宁王德鹏本报通讯员任云飞朱铭娟田楠楠
  5月7日晚7时,禹城市辛寨镇梁河社区居民邓玉荣准时来到小区花园,与几位老姐妹悠闲地散步、唠嗑。“在家做饭取暖用天然气、乘凉用空调,出了门健身器材、活动广场、花园绿地要啥有啥,以前做梦也想不到能享上这福。”邓玉荣的话语,引来一阵爽朗的笑声。
  确实如邓玉荣所说,我市突出美丽宜居,以生态振兴助力产业振兴,围绕《德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实施意见,各级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硬仗。2020年底,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道路建设、饮水安全、村庄清洁、美丽庭院等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通过国家、省验收。随着乡村的“颜值”越来越高,群众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补齐短板、完善设施,生活便利更宜居
  “这个污水处理站建得太好了,如今再也没有难闻的味道了。”日前,市环保局组织的“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陵城区宋家镇药王庙村。聊起新建成的污水处理站,村党支部书记焦玉起称赞不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生态宜居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农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同志带队深入一线调研,要求各县市区及部门单位做好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基础、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确保所确定的每一个项目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通过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努力付出,终见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建成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5个镇(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和“拆危清残治脏除乱”集中行动。5516个行政村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4413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63个村完成农村饮水管网改造工程。
改厕改暖,美丽乡村美“颜值”提“气质”
  5月6日,记者在齐河县晏城街道朱君村村民朱振刚家中看到,原本的旱厕已经成了干净的座便器,墙面还贴上了洁白的瓷砖。
  朱振刚家的厕所改造,只是我市“厕所革命”的缩影。2020年,全市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13814户,累计改造58.8万户,农村公厕投入使用454座。
  谈起改厕,农民有“三怕”:怕麻烦、怕花钱、怕粪液满了没法办。为此,我市明确:立足“管用、能用、实用”的原则,坚持“求进度更求质量,管当前更管长效”的工作思路,尊重农民意愿,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让改厕过程成为切身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过程。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态宜居家园美 幸福指数节节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