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1.5%——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今天的德州,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1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实际使用外资10164万美元,同比增长121.5%。
  我市坚持开放强市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德州对外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转变。
开门“迎进来”迈步“走出去”
  4月27日,东盟投资推介会——走进德州活动在齐河县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举行。东盟已经成为德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对东盟进出口总值56亿元、同比增长31%,今年一季度对东盟进出口总值13亿元,同比增长17.8%。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努力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招商人员走不出去,外商请不进来,外资项目洽谈推进受阻。我市创新招商方式,与世界500强和跨国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开展项目线上洽谈、云上签约,推动利用外资快速发展。
  资本和项目是最敏感的,只会寻找适宜生长的土壤,要赢得发展优势,必须拼环境、拼服务。我市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制度,深入推行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指导服务大使深入一线,与外商开展暖心交流,实行“一对一”帮扶,为外资企业纾困解难,坚定外商投资信心。
  “引进来”,打开了德州经济接轨国际的“一扇窗”;“走出去”,增强了德州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德建集团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带动了一批本地企业走出去。松果新能源汽车设立海外SKD总装工厂,配合国内总部基地产品批量化、模块化生产,设在韩国的总装工厂已完成SUV、物流车、微型车等样车和试驾车研发制造。齐河克朗生物装备有限公司,通过德州-东盟中心的牵线,成功打开东南亚精酿啤酒设备市场。
以“更有为政府”构建“更有效市场”
  3月31日17点03分,山东禾味奇食品有限公司业务员王莹登陆“互联网+海关”,提交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17点08分,系统显示审核完成。
  德州海关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仅是我市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服务作用,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障碍。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出台疫情期间特殊激励政策,针对县市区不同情况精准开展业务辅导,成立4支“稳外贸企业服务队”,实行重点外贸企业联络员制度,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协调解决困难,助力外贸企业抓好疫情防控。
  在维系原有贸易伙伴关系的同时,我市积极构筑多元化外贸格局,不断拓展新的外贸“朋友圈”。持续加强与中信保、正和展览等公司合作,推荐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国家的展览与推介活动,鼓励、支持、引导企业重点参加中东、非洲、欧洲、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展会,进一步扩大新兴市场的出口规模。
  市商务局在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精准招引外资企业的同时,将“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了解、反映和解决外资外贸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宣讲有关政策信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德州海关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国际化、规范化、便利化行政审批系统,开通进口“绿色通道”,提供“7× 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安排专岗“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快速通关业务。今年一季度,德州海关出口通关时间0.936小时,进口通关时间10.122小时,分别同比压缩49.2%、61%。
  政策“暖”企,既提振了进出口企业的发展信心,又激活了企业发展活力。一季度,德州辖区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936家,同比增加120家;其中民营企业85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25家;民营企业数量占比增加1.9%。
以便利化畅通外汇服务绿色通道
  “不但不用跑腿,还省去很多手续,外汇便利化政策就是好。”日前,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丁娜娜向中国银行德州分行上传了一笔境外汇款业务。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她便被告知业务通过审核,这一快捷的审批方式让丁娜娜高兴不已。
  不只是德州威讯半导体公司,围绕“便利化”这一主题,去年我市3家银行、3家企业获批省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今年我市又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推荐11家优质涉外企业参加便利化试点。
  为进一步深化辖内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我市推动参与首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中国银行德州分行将试点业务范围由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扩大至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同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银行、企业参与试点,助推优质银企进入跨境收支结算的快车道。今年一季度,全市便利化试点业务金额合计4.3亿美元,占去年全年的40.4%,占一季度货物贸易收支总额的24.4%。
  为确保各级优惠便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我市定期举办服务贸易专题培训及“送政策进银行、进企业”等活动,加大对市县两级外汇局相关人员、18家外汇指定银行业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利用“德州外汇-银行群”微信群,实时向18家机构传达关于落实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等内容,指导银行严格落实政策,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及时满足企业诉求。
  借助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一季度,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金额4155.1万美元,同比增长164.9%。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使企业业务办理成本下降四分之三,意愿结汇政策极大满足了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双重因素推动使外资企业资金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张志宁王德鹏本报通讯员刘晓慧高阳张彦珣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