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司法局将法律服务提前介入,用法律途径化解矛盾
法治“钥匙”解乡村治理难题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董娟王亚群)“这是你们的调解书,如果同意就在上面签个字。”1月11日,在平原县王凤楼镇司法所的调解室里,古楼店村村民张某和村“两委”代表接过调解员张衡手里的调解书,认真看过后,分别签了字。一起原本已经走上司法程序的争议案件,经过王凤楼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圆满结案。
  事情的起因要从2019年6月说起。以张某为首的5名村民,擅自侵占30余亩集体土地种植了农作物。古楼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劝说无果后,向法院提交了诉讼请求。
  “张某侵犯了集体利益,但他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认知不够,所以我主动找到张某,分析利害关系,讲解法律政策,劝导他庭前调解,节约司法成本。”张衡说,经过多次沟通,张某等人逐渐了解土地、宅基地承包等法律规定,同意将集体土地归还村委会,双方庭外和解。
  侵占集体土地、土地承包合同不规范等问题在农村时有发生。“法律服务提前介入,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平原县司法局局长于化民说。
  平原县围绕农村改革,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为抓手,在全县农村开展“五整治一规范”工作,通过指导村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针对农村常见矛盾纠纷问题,梳理完善合同50余份,提升村民自治组织的法治意识。
  法律进村,宣传先行。平原县司法局通过做“实”线下、做“活”线上,健全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建设,打造30处乡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年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720场次。建立55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线上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累计推送法律信息3000余条,全县180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
  “农村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不和、赡养老人等方面,处理不当易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调解员的作用就是尽量让矛盾纠纷不出村。”平原县首个品牌调解室“老杨说事”调解员杨孟涛说。如今,杨孟涛每个月都能接待20余名群众,每年处理百余起纠纷。
  去年以来,全县共召开信访听证会132次,调解各类纠纷244起,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厘清往来款项1477万元,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公而引起的上访事件。“平原县司法局主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在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上聚力攻坚,我们将充分发挥‘智慧调解’应用平台优势,将更多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于化民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法治“钥匙”解乡村治理难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