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坚决打赢招商引资硬仗
  

□沈四平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打好开局主动仗,跑出赶超加速度”的冲锋号。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支撑发展引擎作用。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招商战线通过做好“全面协同招商力量,全力改进招商方式,全程优化招商环境”三篇文章,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为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发挥招商引资引擎作用,全面协同好招商力量是首要条件。“田好靠人种,船快靠人划”。同理,招商引资成效的高低,也取决于招商力量参与度。这就需要在“两个纬度”上下功夫。一是横向上,要抓好招商力量的广度。招商引资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其中,唱好招商引资“联动大戏”。为此,德州市印发了《德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试行)》,鼓励境内外中介机构、本地各类企业、咨询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开展以商招商、专业机构招商。编制了《德州籍在外人员通讯录》和《京津冀区域德州籍人员通讯录》,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外德州籍人员沟通联系,加大我市招商引资推介力度,开展“乡情招商”。二是纵向上,要抓好招商引资的深度。招商引资不能“孤军奋战”,要全市“一盘棋”,形成全市上下联动、条块合力的招商格局。为此,在市级层面,德州市组建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领导产业链负责制,围绕33个二级产业链开展头部企业招商。各县市区也相继建立招商推进工作机制,紧紧围绕“541”产业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投资促进局也创新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建立“4个专业+4个兼职+招商服务”的“441”全员招商机制,创新性地推出“弄清客商有什么,我市需要什么,合理匹配政策,确保项目生根发芽、发展壮大”四步招商法,大力开展专业化招商。截至目前,引进落地项目28个,已累计完成投资25.679亿元。
  发挥招商引资引擎作用,全力改进招商方式是关键因素。方法不对头,累死耕田牛。同样,发挥招商引资引擎作用,全力改进招商方式也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做好“三个转变”。一是由散兵游勇式招商向“一把手”带头招商转变。“多高层次的领导招多大的商”。通过高层推动,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和信息损耗,更好地提高项目对接效率和成功率。为此,德州全市推行“一把手”带头招商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人亲自带队招商,亲自过问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亲自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二是由满天撒网式招商到精准式招商转变。满天撒网式招商虽然短期内有成效,可长远来看,不利于一个地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就需要坚持围绕地区的主导产业,开展精准式招商。为此,德州市编制了《县市区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德州市重点产业培植和重点导向》。同时,结合我市产业优势基础和发展需要,编制33个二级产业链招商地图和路线图,紧密围绕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固链、延链开展精准式招商。三是由“线下”招商到“线上”招商转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德州市推出招商“不断链”,项目“不断线”,变“线下”招商向“线上”招商转变。先后举办网络“云签约”“筑梦德州”“新兴产业+智能化”村党支部合作签约推介等“线上”招商。
  抓好招商引资引擎作用,全程优化招商环境是重要保障。招商引资的竞争,说到底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德州的外在形象,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此,要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节点。一是事前推介好自己,做好靠前服务。德州市积极搭建“投资德州”平台,完成《印象德州》宣传片、《德州市营商环境及政策图解》《德州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情况》PPT、《德州市基本情况文稿》等招商名片。推出“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微信、抖音官方号,向客商推介德州的区位优势、要素资源、优惠政策、产业情况等,让客商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德州,让客商感受到德州的招商诚意。二是事中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从项目对接、洽谈、落地到开工、建设、运营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为重点招商项目在可研、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三是事后强化跟踪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包联机制,市级领导带头包重点项目,切实负起抓招商上项目的领导责任,做到真包、真帮、真扶,主动帮助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成立重点招商项目服务办公室,推进市重点项目签约后存在问题和客商诉求的协调解决,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作者系市投资促进局局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决打赢招商引资硬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