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城区试点邻里中心建设,从“柴米油盐茶”到“衣食住行乐”——
居民不出社区一站式全享

居民在兴文社区邻里中心唱京剧。记者石秀秀摄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王美林陈思
  上月22日下午3点,悠扬的月琴、京胡声从德城区广川街道兴文社区邻里中心传出,居民王树来和“票友”们在2楼戏曲活动室陶醉地唱着。“以前组织活动得四处找地方,邻里中心开放后,有了固定场地,参与的人更多了。”王树来说。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德城区重视社区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去年以来,在11个城市社区大力推进邻里中心建设,通过对社区进行功能化提升改造,链接社会机构、购买社会服务,推动优质、丰富资源不断向社区聚集,从“柴米油盐茶”到“衣食住行乐”,居民不出社区一站式享受多类服务,有力提升了生活品质。
有了活动场地居民来的多了勤了
  就在半年前,兴文社区的办公场所还是一处位于沿街、面积只有90平方米的2层门市房。用社区党总支书记祖欣的话说,“去的居民一多,就转不开身”。
  为改善办公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兴文社区在德城区委和新湖街道党工委的支持指导下,对一处闲置沿街门市进行改建。
  去年8月,兴文社区3层办公楼正式启用,装饰一新、宽敞明亮,面积达1500平方米。结合德城区邻里中心建设要求,一楼定位为综合性服务中心,可提供日常咨询,办理水电气暖等业务。二楼设计为多元化活动中心,分设书画、舞蹈、戏曲、阅读等多个功能性活动室。三楼为“漫”生活邻里中心,可提供家电维修、少儿培训、义务理发等多种服务。
  “有了场地后,来社区活动的居民明显多了,也勤了。”祖欣说。
  德城区地处老城区,由于空间饱和、房价地价贵等问题,社区可利用场所资源有限。为解决此类问题,德城区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协调新建、扩建、原址改建、社会租赁等方式,先后完成29个社区办公场所的规范提升。在此基础上,选出服务内容、地理位置、辐射半径等方面具备优势的11个社区为试点,建设邻里中心。
  “每个邻里中心服务面积约1000平方米,服务人口6000人左右,功能和服务项目也较之前增加很多。”中共德城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康凯介绍,邻里中心必备六大服务项目,包括医养健康、居家养老、儿童教育、公益互助、便民超市、配餐助餐。在此基础上,试点社区还可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为居民提供市场化服务。
专业团队运作服务全面又细致
  祖欣告诉记者,社区依托微幸“服”党建品牌,推出了绘悦读、口才荟、长者生日会等一系列“微”服务品牌。同时,招募天越学堂、德职维修协会、海特公司等公益商家入驻,为居民提供小家电维修、缝缝补补、育儿娱乐等一系列服务。
  不同于普通服务,有些项目需采取市场化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化运作团队。
  青龙桥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合作。该中心负责链接外部资源、组织管理,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精细的服务。邻里中心内不仅能提供红色物业服务,有方便居民购买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生活用品的“超市”,还把家政、理发、文化等服务上线云平台,让居民在家即可享受点单式服务。青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国云说:“有了专业团队运作,邻里中心的服务全面又细致,居民不出社区便可一站式享受多种服务。”
  岔河社区采用“党组织牵头、社会组织参与、企业实施运营”的方式,打造邻里助餐服务体系,推出了“邻里食堂+助餐入户”服务,赢得一众好评。目前,已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人群200余人发放助餐优惠卡,提供优质、高效的助餐服务。
  目前,全部试点社区均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邻里中心运营,23名专职社工和服务人员深入开展各类党建、为民服务活动,促进邻里中心与公共服务融合互动。
倾听民意活动咋开展大家说了算
  在天衢街道肖何庄社区邻里中心内,德州市新领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蔺艳芬和社区工作人员,正讨论下月计划开展的服务项目。“根据居民反馈,大家对咱们之前开展的‘井’上添花活动很支持,让利用寒假再组织一次。”她说。
  肖何庄社区党委书记肖健感慨地说,以前搞活动四处“求”人参与,现在大家不仅积极响应,还主动来提建议,对社区各项事务参与度、关注度提高很多。
  建设邻里中心不只为提高社区为民服务能力,还要让提升党员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对此,德城区委组织部自去年11月建立社区服务项目公示制度。“各社区每月梳理制定长期固定服务项目和当月服务项目公示表,通过管理群和公众号公示。”中共德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威说,根据群众反馈的服务情况,调整改进项目,精准服务居民。“这一制度也进一步畅通了居民解决诉求的渠道,形成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基层治理能力也将显著增强。”他说。
  “邻里中心把资源向基层聚集和配置,进一步优化社区布局,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是居民生活圈的‘圆心’。”孙威表示,今后,德城区将立足居民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半径,打造便民利民“十五分钟生活圈”,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居民不出社区一站式全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