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发布,我市医生进行权威解读,送上一份新年健康建议——
健康生活要避免不良习惯
  

□本报记者刘潇 滕璐
  上月23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8至44岁的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厘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1.2厘米和0.8厘米。但除了身高普遍增长,仍有诸多健康问题需引起重视,肥胖、慢病就是其中重要的两项。2021年,人们如何保持身体健康,让生活更有质量,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3位专业医生,送上一份新年健康建议。
建议一:不当剩饭菜“清扫工”
  在报告中,肥胖是出现较明显的字眼,不难看出,我国居民的体重在不断上升。目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显而易见,肥胖已经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胖点没什么”,或在传统观念中还有着“胖是福气”等说法。但事实上,看似无关紧要的超重肥胖,已经在破坏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能量摄入和支出不平衡是导致个体超重肥胖的直接原因。”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昊雯称,超重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诱因,除了带来外貌变化,也可能会造成心理压力和焦虑。
  “进食量和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食物提供人体能量,运动消耗能量。”刘昊雯分析说,如果进食量过大而运动量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形式积存下来,造成超重或肥胖;相反,如果食量不足,可能引起体重过低或消瘦。所以,应保持进食量和运动量平衡,使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
  关于如何预防肥胖,刘昊雯提出了具体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每顿饭要吃饱,但不吃撑;不成为剩菜剩饭的“清扫工”,这样会导致能量摄入过量;不宜经常在外就餐,吃自助餐时要适量;选择一种或几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步行、跑步、游泳、爬楼梯、骑车、滑雪、打球、跳舞等;每月测量一次自身体重,做好体重监测。
建议二:胃肠不好少吃硬食物
  市民张先生本来就有胃病,一天晚上,和几个同事加班后,去一家餐厅吃了涮火锅,又喝了冰镇啤酒。刚吃完饭,他就感觉肚子疼得厉害,去完厕所仍没有缓解。于是,紧急去医院就诊,经检查是急性胃炎,最终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在众多慢病中,像“胃痛”“肠胃不舒服”等,几乎人人都遇到过。冬季气温低,正值胃肠病的高发期,如果一不小心吃了被细菌污染、不好消化的食物,或喝了不干净的冷水,在饮食上忽冷忽热,就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所以,冬季必须把住“入口关”。
  胃病多数表现为急性起病,症状轻重不一。德州市立医院普内科副主任王维国称,一般而言,胃病常有饮食不当、酗酒等诱因,随后出现上腹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另外,因食物中毒而致病者多伴有急性肠炎,出现脐周疼痛、腹泻、发热、脱水,甚至休克,可伴上消化道出血。
  “对于肠胃本身不好的人来说,应避免吃难以消化、偏硬食物,比如大枣、酸菜、黑枣、山楂等。”王维国介绍,吃得过多容易造成胃石形成,且胃石的症状与胃溃疡比较像,很多时候不做内镜检查会忽略,所以,反复的胃部不适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此外,王维国提醒,平时肠胃不好的人冬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同时,要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注意劳逸结合,如果疲劳过度,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黏膜受到损害。
建议三:冬季运动最好选择散步
  在报告中提到,应对超重、肥胖、慢病等问题的手段之一,就是适度运动,那么冬季北方居民如何做到健康运动呢?
  宁津县人民医院康复学专家李桂东介绍,冬季运动可以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机体受寒冷刺激,会使血液中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随之增强。所以坚持冬天锻炼的人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的几率会大大减小。
  李桂东指出,对于上班族而言,冬季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增强血管的弹性;对于老年人而言,冬季进行户外运动,可以充分享受阳光,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对于健身达人而言,冬季运动燃烧的卡路里会轻微增加,因此减肥效果更佳。
  “冬季,天气寒冷,一般来说,等日出之后,寒气逐渐退却之时进行锻炼最佳。”李桂东推荐,运动以户外散步为主,“户外散步运动量不大,还能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紫外线对于人体钙的吸收是有好处的。但有膝关节炎等膝关节疾病的人,要注意适当锻炼。而且户外散步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切勿聚集。雾霾天要注意尽量减少户外运动。”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健康生活要避免不良习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