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雪 赋
□杨瑞
  六瓣裙袂飘,风朔自逍遥。踏遍千山暮,翘首润冬苗。悠悠散淡、轻盈飘逸,雪花在风的带动下生出无边的力量。舞出新春的序曲,点亮少女的浪漫遐思,激发小伙子的热情似火……划一条优美的弧线,跳一段迷人的天鹅湖,在结冰的湖面上留下矫健的身影,直至影我互融。雪花片片飞舞,思绪翩翩惊鸿。
  非花胜似花,历代醉诗家。头白为何虑?纷纷竞物华。从寒夜灯光里的静美,到小暖窗上的融化;从温热屋顶的厚厚覆盖,到四野大地的“棉被”铺陈;从起初的三片两片轻舞,到漫天舞飞鸿;也就一眨眼的功夫,你无法知道雪花是以怎样的速度在增长,以怎样庞大的队伍在飘动。只看到茫茫一体结伴来,或来自极地冰寒,或来自赤道雨林,或来自高原雪域,或来自东海之滨……从水到冰的磨砺,从冰到六棱翅膀的雕琢,亦或是从汽到翅翼的凝华,都是一种痛苦又幸福的锻造,都是一种艰难而快乐的成长!
  落梅横笛弄三更,一曲相思断肠情。“梅花似雪,雪似梅花,似与不似都奇绝”!二者的搭配,你不知道是梅花的香配合了雪的纯,还是雪的纯配合了梅的香;你不知道是雪的寒砺出梅的骨,还是梅的骨体现雪的寒,总之浑然一体的灵动,让冬不再单调呆板,让冻结的梦有了苏醒的希冀,让涌动的心有了短暂的沉醉和静思,让滚烫的情有了降温恒久的酝酿。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山野农夫,都会驻足停留,欣赏这大自然的杰作。宋代卢梅坡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高下之比由来已久。今人纷纷拿出手机,你拍我晒,热情不减。
  袅袅婷婷旷野上,起起落落山川间。毗连天地无颜色,帷幄运筹舞翩跹。诗意盎然的存在,或轻飏直上霄九,或伴雨点点到天明,或催白鬓角发,或润泽膏腴田,都是对生民万物的厚爱,都是对自然乐园的表白!每朵雪花都是一个灵动的生命,每条舞动的弧线都是一个动人的舞曲,她独特新颖,自有清韵。而每朵都融入大自然的美好,轻轻地、柔柔地来,悄悄地、静静地走。带走一片云,还天空澄澈万里;带走一粒尘,还大地净爽淡泊……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雪 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