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把握机遇以优质项目提升发展内涵
——访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
作者:张志宁
  □本报记者张志宁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冲锋号。”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表示,通过专题学习,既提升了大家的党性修养,又凝聚了创新思路、干事创业的强烈共识。
  王大山坦言,战略机遇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市主要面临三大战略机遇,分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下的产业转型升级机遇,重大区域战略下的改革开放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下的市场机遇。市发改委将抓紧用好这些重大机遇,在高标准履行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2035年我市进入全省中上游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研判我市发展机遇,透彻分析困难挑战,按照切实可行又适度超前的原则,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发展质量上,突出内涵式发展,坚持约束性指标与引领性指标相结合,力争使每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都包含更多的科技含量、生态环境质量和就业容量。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努力编制一部符合人民意愿、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的五年规划。
  王大山指出,根据全市发展实际,将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按照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要求,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孵化器、齐河中关村海淀高新园区、德州高新区中央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作用,承接、孵化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工业经济链条化、市场化、智能化、资本化、协同化发展。另外,围绕物流业降成本这个关键,谋划推进一批现代会展物流项目,全市上下集中攻坚,确保年底初见成效,到2022年达到全省物流成本平均水平。围绕会展这个板块,全力推进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同时,积极构建一批开放平台,推进鲁北保税物流中心、济铁省会中心物流城(齐河)、济铁平原铁路物流园等现代物流项目建设。突出重大项目投资支撑,抓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落地。聚焦省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统筹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加强项目攻坚,确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王大山表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营商环境是重要保证。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市发改委将完善项目企业服务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面对面、点对点”解难题、办实事,探索建立企业家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机制。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和细化鼓励民间投资各项举措,积极为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创造条件。另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优质信用环境,持续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攻坚营商环境评价,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快推进流程再造,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好营商环境评价翻身仗。“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市发改委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贡献发改力量。 ”王大山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握机遇以优质项目提升发展内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