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庆云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姚卫东——
身先士卒 疫情防控勇担当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张姣慧
“姚大哥,还那么忙吗?你可答应来看我们,这都盼了好几个月了。 ”11月24日,庆云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姚卫东再次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宋成磊(化名)的电话。宋成磊曾是一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在庆云县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14天。通过这段特殊时期的接触,姚卫东已成为他最信任的人。
  不只是宋成磊,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很多在庆云接受隔离观察的人把姚卫东视为最亲密的朋友。
  今年51岁的姚卫东,2007年3月调入庆云县安监局任副局长,分管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工作。陌生的行业领域,一开始也让姚卫东有点不知所措。和工作人员一起去企业检查、虚心向同事请教、主动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凭借不服输的性格,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便从“门外汉”变身行家里手。
  1月24日,庆云县检查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当得知该县要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时,姚卫东主动请缨参加战斗。“疫情这么厉害可别去冒险”“都这个年纪了还出什么风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困难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 ”亲朋的关心并未能动摇姚卫东的信念,他毅然收拾好行囊前往报到。
  经反复考察和科学分析,庆云县将该县一办公楼改造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姚卫东负责观察点全面综合协调工作。对方将办公楼内物品腾空后,姚卫东想找保洁公司对房屋进行清理。“放假了人手很难找”“很多人怕传染不敢出门”。虽多方联系,但回复却几乎如出一辙。为了尽快让观察点投入使用,姚卫东带领工作人员连夜进行清扫。按照规定,每个隔离房间必须配备空调、热水器、床铺等物品,此时正值假期期间很多商场超市不营业,姚卫东便挨家打电话沟通订货。正是因为这份工作热情,总建筑面积2642平方米、45个隔离房间的观察点在不到48个小时的时间内便完成清理和物品配备,顺利通过验收。
  2月3日,首批29名留观人员入驻进行集中隔离。姚卫东根据疾控专家意见,严格执行硬件设施标准,建立规范的运行体系,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为破解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难题,姚卫东稍有时间便背起喷雾器为公共区域及入驻人员物品进行消毒,并为医护人员、留观人员送衣送饭。“工作繁忙是一回事,观察点处处弥漫着消毒水气味,严重影响食欲和休息,不到一个月姚局长便瘦了10来斤,但即使这样他依然坚守一线,40多天未休过一天班。 ”庆云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大队科员刘振坤说。
  留观人员来自多个国家,不仅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不同,因为惧怕疫情,很多人情绪焦虑甚至有过激行为。看到这一情况后,每天忙完工作后姚卫东便和他们电话沟通,耐心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鼓励他们积极勇敢配合检测。最多时候每天拨打电话20余个、通话时间达200余分钟,虽然感觉口干舌燥、疲惫不已,但看到他们情绪恢复并顺利度过隔离期后姚卫东心里还是有说不出的高兴。“我也害怕病毒,但早一天接收隔离人员,疫情扩散的风险就少一分。 ”正是因为这份担当和热情,让姚卫东赢得留观人员的信任和尊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身先士卒 疫情防控勇担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