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叫停“家长作业”回归教育本位
  □梁好
近日,教师作业布置不合理、学生作业批改不及时、家长代批等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作业布置乱象丛生,其原因在于作业布置不够规范,教师专业性不足。一些学校没有对作业布置作出明确要求,没有对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导致教师布置作业过于随意。为了提高学生成绩,部分教师盲目加大作业量,在增加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增加了作业批改难度,同时选择让家长参与批改作业。
  作业布置与批改属于教师的教学行为,作业管理与监督也是学校教育的职责所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标准后,还需学校严格落实。
  学校及教育部门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让教师更加理性地对待作业,更加科学地选择作业。充分发挥学科组、教研组的作用,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研究;组织学科教师深入研究习题,根据学生层次分层管理,明确不同层次作业适应的学生群体。
  在教师评价方面,学校管理者要从传统的量化评价转向质性评价,重在考察教师对作业的设计、基于学生作业的教学策略调整以及个性化辅导等内容。不将考试分数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将教育质量评价的重点放在过程性监控及综合评价上,从源头规避作业负担过重的风险与倾向。
  另外,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作业监控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事项,对作业布置是否规范、有关作业设计校本研讨活动的开展情况、教师的作业评价与管理等内容进行督导。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叫停“家长作业”回归教育本位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