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王凤楼镇柴庙村“整建制”流转土地,合作社统一耕种运营——
集体能增收 群众得实惠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王帅董娟
今年,平原县王凤楼镇柴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30多万元的收入盈余,却成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赵仲利幸福的烦恼:“大伙儿忙活一年了,是把这30万元给大伙儿分红,还是用于合作社发展? ”
  平原县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下课后,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给出了建议:“可以拿出30%用来分红,增加大家的收获感。剩下的用于发展,一定要把投资前景和投资细则给村民说清楚。 ”带着专家的建议,赵仲利赶紧征求村民们的意见。“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是一个集体,不再‘单打独斗’了,既然要发展,我们赞成这个提法,发展合作社能让我们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在柴庙村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们纷纷表态。
  从以前的人心涣散,到如今的团结一心,几年时间里,这个只有199口人的小村庄发生了质的变化。柴庙村有600多亩耕地,之前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收入为零,为破解村庄发展困局,2017年,王凤楼镇提出整建制推进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赵仲利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全村土地全部入社。
  合作社成立后,柴庙村将全部土地纳入统一管理,并将土地进行分级,利用优质土地资源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我们和登海道吉公司合作,共同做了一个粮食种植科研项目,在不减少种植收益的基础上,每亩地再给我们800元的试验费,光这一项,收入就增加8万元。 ”赵仲利介绍说。
  经过三年的发展,村民的分红从每亩980元提高到1100元,村集体收入更是节节攀升,利用盈余资金,合作社投资发展了肉牛养殖产业,并利用扶持资金建起了1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开始返乡挣钱。“我觉得在家乡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土地有人种,到时候拿分红。我还承包了大棚,平时还能在附近打工,这一年算下来比出去打工挣得还多。 ”柴庙村村民赵传忠说。
  柴庙村合作社的成功运行,给周边村庄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王凤楼镇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快速推进,全镇共注册成立7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其中11个村庄实现整建制入社,平均每个村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柴庙村、王河沟村作为示范合作社进行引领,我们全镇成立为民服务中心联合社,对全镇7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包经营,进一步夯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 ”镇组织委员马清超说。
  王凤楼镇试点整建制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能增收、群众得实惠、农村有奔头”。
  镇党委书记赵宪国表示:“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扩面、提质增效,向土地规模要效益,提高亩产收益;向园区要价值,提高农作物的附加值;向党支部联合社要管理,提升运营效率。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集体能增收 群众得实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