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打响优质农产品“德州味”品牌
  (上接1版)
  随着“放心农场”建设的深入开展,对如何打好品牌农业这张牌,各方越来越明晰。去年底,市政府印发《德州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蔬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为基础,以“生态德州放心农场”为主题,构建市域整体农产品品牌、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到2022年,培育在全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5个,山东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25个,省级标准化农产品基地30个左右,市级放心农场总量稳定在100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00个,农业企业商标注册达到14000个,占全市商标注册的25%以上,全市涉农地理标志达到20个。
  各县市区闻令而动,结合自身农业产业优势,纷纷探索创新品牌农业发展模式。作为品牌的最终受益者,企业打造品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市级“放心农场”为例,虽然首批仅有23家,且经历次择优淘劣,至今仍发展至108家。
整合提升破解有品无牌困局
  11月16日,在庆云县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大棚门口,一辆辆满载西红柿的大货车,准备向北京、济南、泰安等地出发。去年7月,庆云县推出“食在庆云”区域农产品品牌,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带动下,品牌效应持续放大,身处其中的生产经营主体受益颇多。
  县市区区域公用品牌是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一环。这得益于市域整体农产品品牌、单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体系的建立健全,及由此带来的农产品品质的提升。
  多而散、多而不亮,一度制约着我市品牌农业发展。德州扒鸡、乐陵金丝小枣等,虽然在省内知名度较高,但即使是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德州扒鸡,品牌价值也仅有8.72亿元,相比品牌价值过100亿元的烟台苹果、东阿阿胶等大品牌,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田京江认为,品牌过多会导致农产品市场识别度不高,难以让人形成整体印象,且无法做大,必须引导品牌整合。
  5年来,整合品牌、推广品牌等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目前,已基本完成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形象设计,并制定《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手册》。同时,完善农产品整体品牌授权使用管理机制,实行达标准入、定期抽查与违规退出管理,构建品牌保护体系、社会监督体系、危机处理应急机制等。全市初步形成以“德州农产品整体品牌”为引领,各县市区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品牌布局。
  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推动下,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夏津椹果”“武城辣椒”“乐陵金丝小枣”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5家企业的产品品牌获评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夏津椹果、乐陵金丝小枣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64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响优质农产品“德州味”品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