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武城推行医共体助力健康扶贫工程,双向转诊、上下联动——
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

武城县人民医院专家入户诊疗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李淑冉邵辉
“恢复得不错,回去一定按时吃药,好好康复。 ”11月9日,在武城县鲁权屯镇马庄村的村卫生室内,武城县人民医院内五科大夫康宗杨正为该村贫困人员马瑞华看诊,并耐心提供了安全有效的用药指导和康复建议。
  80岁的马瑞华患脑血管疾病多年,去年通过治疗后病情好转,但需要定时复诊。“每两个月去一次县医院,俺岁数大了腿脚不利索,多亏政府的政策好,省了不少麻烦。 ”
  病倒一个人,拖垮一个家。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战役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据统计,武城县的贫困人口中有58 %患有疾病,其中33.4%的人患有重大疾病。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以来,武城县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推行医共体助力健康扶贫工程。
  全县9家镇街卫生院、296家村级卫生室均与县人民医院达成医共体合作,县人民医院选派骨干任乡镇卫生院挂职业务副院长,组织专家每周两次到卫生院出诊看病、查房带教,着力构建“镇街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不但提升了基层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程度,更使“小病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得以实现,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县医院专家的诊疗。
  借助医共体,县人民医院专家还成立了8支专业巡诊队伍,开展贫困人员大病集中巡查、大病专项救治等活动,通过直接入户和集中到卫生院、卫生室巡检的方式,为患病贫困人员免费诊疗,普及健康知识。
  家住郝王庄镇唐庄村的贫困人员张秀芬,身患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虽有就医意愿,无奈家庭条件有限,且离县城又太远,这些年就一直硬扛着。今年6月,武城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来郝王庄中心卫生院坐诊,她早早赶到等候。因病情需要,张秀芬被及时转至县人民医院进行颅脑CT检查,并留院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又回到郝王庄中心卫生院继续医治。
  专家诊疗、家门口住院、花费不足县级医院的三分之一,康复以后的张秀芬乐呵呵地说:“报销完只花了300多元,家里人在镇上照顾,还省了路费、住宿费。 ”“以前基层患者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辅助性检查做不了,确诊率不高。现在县医院的先进设备变成了我们的设备,专家也成了我们的专家。但我们的报销比例是87%,比县级高了10%,对贫困户更是提高到92%,患者当然愿意留在家门口治病了。”郝王庄中心卫生院院长戚同兴说。
  医共体助力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全县贫困患者大病专项救治治愈率达11.1%、病情好转率30.7%,总体好转率78.6%,1064名患病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医共体助力扶贫的模式,将医疗健康资源推向了群众最需要的基层,切实让贫困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破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贫困群众看病更方便、更优惠。 ”武城县卫健局局长杨传辉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