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260个公益岗助脱贫
作者:王德鹏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通讯员赵霞)“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现在好了,村里给安排了公益岗,既方便照顾家人又能在家门口赚钱,太知足了。”10月27日,陵城区糜镇张成吾村的李寿国走上村级护理员的新岗位,说起这份工作,他露出满意的笑容。
  李寿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妻子去年患尿毒症病逝,31岁的儿子被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还有一个7岁的孙女需要抚养。糜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李寿国的情况后为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负责照顾本村瘫痪在床的冷相珍老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72元。在照顾冷相珍之余,李寿国还到本村扶贫大棚打工,给农作物打药、除草,每天可收入60元。
  为解决贫困家庭增收问题,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陵城区积极探索公益扶贫新模式,对全区贫困人口进行详细摸底,按年龄、劳动能力、重大疾病、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详细分类,创新开发了治安巡逻员、物业协管员、环保督查员、交通疏导员等4类公益性岗位260个,吸纳了234名贫困人员就业,每人年均增收3000余元。
  陵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栾竞飞介绍,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旨在通过搭建平台,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而自身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员有活干、有钱挣、早脱贫。“扶贫不养懒汉,劳动即有收获。公益性岗位的设立,在帮助部分贫困劳动力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就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他们的脱贫信心。 ”
  在公益性岗位人员选聘工作中,该区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村民会议、入户宣传等形式,及时向贫困户宣传政策、推介公益岗位。贫困户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提出申请,各乡镇(街道)根据具体情况,积极匹配相应岗位确定上岗人员,做到因事定岗、以岗定人、按需定员。
  同时,该县建立菜单式、面对面精准培训机制,在助教、助医、助学、助老等方面,于上岗前对贫困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保证扶贫专岗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城260个公益岗助脱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