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明确清单、联合执法等举措,为涉企检查戴上“紧箍咒”——
规范执法行为 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刘琨徐晔
“企业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制度或者会计核算软件”“企业积极配合检查,未发现过期、变质、三无等食品”……11月4日,打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诸如此类的涉企执法信息赫然在目。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规范涉企执法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的一项重要任务,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实施。
  实施8个月来,该局纵深推进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规范执法的“加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明确执法清单,从源头为企业“减负”
  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科,正赶上执法人员王辉外出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整理着装,佩戴好执法记录仪,对照执法检查清单确定检查事项。一切准备妥当,王辉和同事们坐上执法车辆,奔赴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农资生产企业。
  在企业负责人陪同下,王辉一边在生产车间现场检查,一边填写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记录表,表格内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存在问题等十分明确,每一条后面都附有法律条文。
  执法工作结束后,企业负责人在抽查记录表上签字确认,整个流程规范、有序。
  制定涉企执法检查清单,带来的改变不只是规范化。
  作为与企业打交道最为密切的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需求的感知也最为确切。在调研中,工作人员发现,“执法不规范、执法事项繁杂”等问题一定程度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成为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企业痛点就是改革出发点。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对涉企检查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领域检查清单、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3个清单,将任务明确为167个小项。明确规定,无法律依据的,一律不得开展对企业的监督检查活动,清单根据法律修订情况动态调整,从源头为企业“减负”。
  打破“壁垒”,联合执法一体化监管
  11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和第三方审计机构组成联合检查组,到武城县对龙源(德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武城第一加油站等3家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检查组有效发挥团队作战合力,一次检查了包含企业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统计资料、统计台账、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等多个内容,既提高了执法效率,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联合执法,不但能取长补短,还可以有效解决过去分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的现象。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秀鹏说。
  早在去年9月,市市场监管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印发,并成立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16个成员单位建立健全“一单、两库”,梳理出各部门检查事项,由牵头单位提请后,联席会议确定配合单位,共同参与执法。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5800家,牵头完成部门联合抽查任务660家。
  除了整合归并执法队伍外,此次改革还明确了对涉企执法检查工作的监督管理,给执法行为戴上“紧箍咒”。依托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我市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运行系统,及时将执法数据进行推送,接受同级司法行政部门的专项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纪检、法规等相关科室对执法检查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管理。
  执法插上“云翅膀”,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指南针”网络监管系统,发现德州一家销售医疗防护用品的网络店铺涉嫌通过高价销售消毒用品非法获利。网监人员利用经营者信息核查功能锁定了店铺位置和店主身份信息。随后,执法人员迅速赴该网店的实体经销店检查,通过“线上发现、固定违法线索,线下查现场”的方式,成功处置该案,维护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案件迅速查办,得益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行政执法检查方式、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
  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科长闫勇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网络购物逐渐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消费方式。电商企业在推销过程中的宣传用语、交易价格、广告内容、商标信息等动态数据可谓海量,要从数据流中靠人工搜索违规违法信息几乎是“大海捞针”。如今,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智慧监管”体系下,只需输入需要监测的关键词,就能检索出涉嫌违规违法网络经营者的信息,并从屏幕上固定相关违规信息,实时掌握企业“异动”,主动进行干预。
  为准确掌握全市网络市场运营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与京东集团积极对接,在全省开启首个“京通”在线监控系统,并开通“红盾京通”账户。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对我市在京东平台经营企业和经营信息的在线精准查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跟踪监测了10家本地网络店铺,梳理出各类违法线索149条,移交给杭州、上海等市场监管部门。“在‘数据大脑’的帮助下,监管从被动变为主动,不仅可以帮助网络经营企业规范经营,还能为促进我市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数据,取得双赢效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建军说。
  在广告监管中,我市率先启用全省最新的“三网合一”操作系统,针对县级传统媒体广告、户外广告、互联网广告开展监测,通过技术手段自动抓取广告内容,用大数据给执法插上“云翅膀”。截至9月,共监测传统媒体广告1万余条、26万余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规范执法行为 激发市场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