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加强环委会建设,设立14个专委会,增强纵向执行力和横向协同力——
环保重任大家挑 人人肩上有指标
  □本报记者杨德林郑东岩本报通讯员赵晶
  11月12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至10月,我市优良天数比例64.3%,同比增加14.3个百分点。今年境内南运河已达到Ⅲ类水体标准。“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与全市上下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探索生态环保机制建设,下大气力抓好污染治理,是密不可分的。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华表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9年6月以来,我市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设为着力点,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夯实“统一领导、分线作战”“谁分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大生态、大环保格局,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11月4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简报第3期刊发了题为《德州市县两级环委会实体化运行效果明显》的文章,对我市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
  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市县两级环委会办公室全部实体化运行。 2019年6月,我市调整加强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环委会办公室实行“专职综合协调+兼职谋划指导”的双主任模式,由市政府办公室1名副处级干部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共同担任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从全市选调18名同志到办公室工作,实行办公独立、管理独立、经费独立。 13个县市区对照市级架构模式同步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市县两级环委会办公室139名干部集中办公,全市自上而下形成了统筹协调、牵头推进、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市环委会办公室统筹执法力量,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分线作战,集中开展了工业污染防治、压煤减煤、成品油市场整治提升等10余次专项行动,对环保违法行为保持持续高压态势。
  坚持系统治理、统筹兼顾,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工作责任。我市设立12个业务专业委员会和2个保障专业委员会,解决了职责边界不清、攻坚合力不强的问题,增强了纵向执行力和横向协同力。具体推进中,坚持攻坚责任清单化、清单任务节点化,全面落实一项攻坚任务、一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张任务清单“四个一”工作机制,真正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实现“环保重任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局面。扬尘治理专业委员会随机抽查了13个县市区252处点位的扬尘治理情况,并逐一进行了量化评分,反馈整改问题点位208处。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教活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考核监督专业委员会制定《德州市降尘量考核补偿奖惩办法》,通过奖优罚劣,树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引领,实现环境治理智能共享。依托国家“一市一策”、科研机构的科技攻关能力和信息化手段,推动环境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市环委会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设市级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全域收集关联生态环境的基础信息,向上联通共享国家、省平台数据,向下覆盖县市区,创新运用“数据分析、研判预警、辅助决策、措施推送、执行落实”一体化的应用系统,提高生态环保智能化管理水平。县级环保督导系统开动脑筋、创新做法,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软件、小程序等手段,畅通举报监督、交办受理、审核问责等环节,提升了工作效率。
  “从过去‘一委一办’到今天‘一委一办+14专业委员会+13县市区生态委’的工作架构,是德州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效探索实践。一年多来,全市‘四减四增’加速落地,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赵华总结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环保重任大家挑 人人肩上有指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