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庆云变输血式文化下乡为造血式,由村民自导自演节目——
为群众搭舞台 让群众当主角
作者:街道
  □王洁令柳蕾刘如连
“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工作越来越好……”10月25日,在庆云县渤海路街道杨习武村广场上,由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文化下乡演出热闹上演。其中,村文化队自编自演的广场舞《越来越好》,赢得大家阵阵喝彩。“现在送文化下乡不仅有专业队伍的表演,还要有我们自己编排的节目。”杨习武村文化队队长徐英说,为了能给村民们带来一场精彩演出,杨习武村文化队从招募参演群众、编排节目、排练到演出,足足用了1个月的时间。刚参加完表演的村民乔玉珍说:“平时跳舞都是自娱自乐,没想到还有机会登上舞台表演,希望以后这样的演出机会可以多一些。 ”
  文化活动让村民参与“唱主角”,正是庆云县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整合文化资源,立足乡村实际、为群众搭舞台,送出“接地气”的文化服务。在送文化下乡工作中,承接演出的191个村全部增加村民互动环节,每个村至少提供两个村民自导自演的节目,充分展现了村民风采,激发了群众参与动力。仅国庆长假期间,全县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共举办了22场文化活动,2200余名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形式涵盖歌舞、相声、朗诵、书画等多种形式,激活了乡村文化振兴的“一池春水”。
  为推动文化活动规范化和基层文艺人才素质专业化,庆云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文艺骨干作用,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群众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深入基层传帮带,培养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骨干、乡土文化能人,组建文化艺术队伍,群众参与意愿高涨。
  常家镇东柳行村66岁的马同信,热爱文艺,退休后经常教本村村民敲锣鼓扭秧歌,在周围村庄小有名气,不少村子慕名请他去教授。在镇文化站的支持下,他带头成立了常家镇同信文艺锣鼓秧歌广场舞队,除了教跳舞敲锣鼓,还经常带队在镇上演出。“今年送文化下乡活动中,我们队一共为周边村子演出了6场。 ”马同信说。
  庆云县还利用送文化下乡这一契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反对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月,以及“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增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乡风文明不断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庆云县文化下乡活动已完成191场演出,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这种用‘身边人演绎身边事儿’的形式,更能讲好庆云故事,传承乡村文化,在群众心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荷英说。目前,庆云县9个乡镇(街道)全部高标准建成综合文化站,其中5个综合文化站的面积超过800平方米,为群众参加文化活动提供了阵地。在全县151个社区(村)、70个贫困村全面建成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多元化、多层次保障村民的公共文化权益,夯实了农村文化阵地。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群众搭舞台 让群众当主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