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实施文旅活县战略 赋能高质量全面小康
——齐河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情况调研报告
作者:二
  □齐河县委宣传部
编者按按照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近期我市开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各县市区积极参与,深入调研总结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历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形成调研报告50余篇。其中齐河县、乐陵市的两篇调研报告被评为省级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临邑县的调研报告被评为三等奖。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3篇优秀调研报告,以展现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
  近年来,齐河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巩固绿色农业、做强现代工业、升级传统商贸业的基础上,把文化旅游作为立县产业来打造,大力实施文旅活县工程,改善经济结构,拉动产业升级,促进稳定就业,不断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赋予新动能。 2014年以来齐河县连续六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入选“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2020中国双创活力百佳县市”,被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发展历程
齐河县位于德州市最南端,与省会济南隔黄河相望,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万,辖13个乡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2011年7月之前,齐河传统的旅游资源优势并不明显,几乎没有旅游景区和业态,县域经济以传统农业和工业为主。2008年,齐河黄河北展泄洪区“解禁”,齐河顺势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把发展旅游作为加速推动新兴动能培育,全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举全县之力打造黄河生态城。先后引进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旅游项目10余个,全部建成后规模体量媲美长隆旅游度假区。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保利集团、碧桂园集团等名企先后落户,保利医养健康项目、碧桂园温泉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拉动齐河形成千亿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齐河在不断培植壮大旅游项目集群的同时,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旅游经济和旅游产业一年一个大跨步,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项,是全省唯一的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7个,其中4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各5处,省级开心农场2处,星级农家乐11处,省级乡村旅游培训基地1处,基本形成了涵盖娱乐体验、科普教育、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等产品体系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据统计,2019年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6.34亿元,同比增长1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3%。
经验做法
(一)立足资源优势,找准发展方向。齐河位居京沪经济走廊和黄河生态走廊的交汇处,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要西翼。境内交通密集度在全国县市领先,有4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和7个高速出入口,20分钟到济南市区和济南西客站,30分钟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4座黄河大桥与济南相连,是济南半小时生活圈的重要节点城市。齐河县依托沿黄岸线62.5公里的黄河旅游观光风景带,成功入选山东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依托温泉覆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5%,打造了“齐鲁温泉城”温泉养生特色名片;依托森林覆盖率47.2%的百万亩林海和黄河湿地公园,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齐河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准确把握国家对黄河之滨有关政策的重要机遇,确定了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大思路,加速推进旅游项目落地,吸纳济南及周边旅游市场需求的溢出效应。(二)抢抓政策机遇,做好顶层设计。生态是最宝贵的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名片。齐河坚定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把打造生态环境、完善基础配套作为头号重点工程。齐河黄河北展泄洪区允许开发以后,齐河抢抓政策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以国际视野高质量规划建设了63平方公里的省级旅游度假区——黄河国际生态城。早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开发之初, (下转A4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齐河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情况调研报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