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做活水文章 念好节水经
——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纪实
作者:石秀秀本报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王峰
  新房装修,市民王建打算购买一批节水龙头,10月2日,他来到德百家居广场选购。“卖场所有水龙头、马桶等器具都是节水型产品,均贴有中国水效标识。 ”楼层经理李娜介绍。不只是德百家居广场,如今,中心城区的厨卫市场、水暖市场全部销售节水型器具。这是我市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重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为载体,加强节约用水和集约取水管理,中心城区节水管理和节约用水效率得到显著改善和提高。
节水,政策先行
  2018年我市启动节水型城市创建,2019年提出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目标,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在落实节水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我市先后出台了《德州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等15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制定了内容涵盖计划用水、阶梯水价、中水建设、节水设施验收、雨水利用等城市节水管理多个方面的配套文件,对节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水价是调控节水的有效杠杆,我市从实际出发,多次对自来水价格进行调整并实行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目前,城市供水分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特种用水三类,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价格,最低为每立方米2.95元,最高为每立方米6.35元;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4.42元,特种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7.82元。通过政策引导、价格调整,企业和市民的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节水,重在细节
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崇德公馆,记者看到,自动喷灌设备不停地将水喷洒到绿植根部,一个区域充分喷灌后,工作人员又将设备移至另一个区域。“与传统浇灌相比,微喷滴灌方式一年节水约400立方米。 ”负责该小区物业的青岛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德州分公司工程主管焦国兵介绍,崇德公馆小区通过健全节水标准、安装节水型器具、加强节水宣传等,将节约用水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为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我市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开展节水型企业、小区、单位创建活动,将节水理念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德州学院较早一批成功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单位。“我们和上实环境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合作,他们每天向学校供应3000立方米中水,用于19栋学生公寓和9栋教学楼厕所冲洗。 ”德州学院动力中心主任赵兴明介绍,仅此一项,年可节省自来水60万立方米。
  目前,中心城区共有省级节水型小区14个、节水型单位17家、节水型企业11家,覆盖率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同时,中心城区机关、学校、企业、环卫公厕以及公共场所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节水,更善利用
  海绵城市建设是节水型城市创建的重要指标,是环境生态节水的重要一环。如今,这一建设方式在我市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位于中心城区的杨庄河景区充分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的原则,通过对景区内主要路面采用透水铺装,低洼处建设渗沟、滞留池等设施,将雨水留下来。市城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亚蓓介绍:“收集的雨水不仅可用于景区自身绿化使用,充裕时,还可通过节制闸满足附近农田灌溉需要。 ”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活水文章 念好节水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