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我市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
监督“接地气”公正促发展
作者:董建新本报
  “全市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精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20余名住德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对全市检察机关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观摩,对我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
找准着力点,监督更有力
  9月17日,山东谷神集团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市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依法履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原来,市检察院在受理谷神集团与浙江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中,利用一体化办案机制,深入调查核实,依法提请省检察院抗诉后获改判,为企业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民事行政检察,即检察院通过对民事审判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我们坚持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着力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书坤说。
  对矛盾激化案件,充分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宣告等方式稳妥处理,最大程度减少对抗。2019年以来,共促成63件案件和解或撤诉。
  在办理某啤酒公司与张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结合“法、理、情”,历时2个多月,检察官最终推动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帮助企业将工作重心由矛盾纠纷转向生产经营。
贯穿全流程,监督不留死角
  9月10日,市检察院办理孙某红和某国有企业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主动跟进监督,依法提出抗诉,该案发回重审。“我们充分发挥抗诉刚性,强化民事生效裁判及调解书监督。 ”李书坤说。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提出(提请)抗诉28件,再审改变率85.2%。充分发挥检察建议高效便捷、节约资源优势,对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建议同级法院依法启动再审程序。
  以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突出问题为发力点,不断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针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企业破产等领域虚假诉讼多发现象,部署开展为期2年的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坚持把监督从裁判结果向诉讼过程延伸、从实体向程序拓展,深化民事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做到对事对人监督相结合,确保不留死角。 ”李书坤介绍。
“一手托两家”,规范行政执法
  近日,市检察院办理李某与陵城区某行政机关纠纷案,该机关涉嫌滥用自由裁量权减免行政罚款。最终,市区两级检察院依法立案并调阅卷宗,深入调查核实,提出抗诉。
  市检察院严格把握抗诉标准,依法运用调查核实权,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药安全、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领域,精准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陵城区检察院依托“依法治区信息共享平台”,审查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7件。
  同时,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在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中的作用,深入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做好监督纠正、释法说理、息诉服判等工作。2019年以来,共化解争议案件9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体现司法为民情怀和检察担当,我们将继续做好申诉群众的服判息诉和矛盾化解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和谐稳定。”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说。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高忠祥翟玉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监督“接地气”公正促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