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选取《民法典》热点内容 回应群众关切
“点单式”宣讲开启普法新模式
作者:董建新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许全臣)9月16日,平原县司法局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王凤楼镇曹庙村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人员围绕见义勇为、高空抛物、居住权等亮点内容,在活动广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惑。
  “听说以后遗嘱继承形式改了不少,要求也更规范了,您给好好讲讲。 ”抓着王凤楼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张衡的手,村民魏艳庆问个不停。张衡一边结合实际案例,一边结合《民法典》条例,给魏艳庆讲了个通透。仅当天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就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
  这次活动是平原县司法局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组织引导全县律师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一个缩影。
  “以往普法模式基本上都是讲什么听什么,我们采取群众听什么、我们讲什么的‘点单式’宣讲。 ”平原县司法局局长于化民说。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平原县司法局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全县律师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确保《民法典》内容学深学透。在此基础上,历时1个月,组织律师走访12个乡镇和16家企业,选取与群众、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形成调查问卷,提供特色“菜单”。
  今年7月,由平原县13名执业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正式成立。通过前期形成的调查问卷,由企业负责人和村民代表“点单”,宣讲团定期选派优秀律师下乡进企,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开展专题宣传30余场,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受教育群众300余人次。
  为创新宣传形式,平原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定期编制宣传内容,由律师分享各类知识亮点。鸿正法律服务所等还专门创建微信公众号,打造宣传新阵地。平原县司法局与平原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了“律师带你走近《民法典》”节目,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深度解读,实现多平台同步推送。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点单式”宣讲开启普法新模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