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滨州市建设产融综合服务中心
创新机制 破解企业融资难


  □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凯
  为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优良金融生态,滨州市委、市政府创新提出并实施“3511”工程。即:将50家企业纳入“白名单”,全额快速融资;50家企业纳入“黑名单”,加快分类处置;对50家企业进行帮扶,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公布一批打击逃废债典型案件,维护保障金融经济秩序;建设一个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多元化融资、增信服务。
  2019年5月22日,滨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滨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滨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该中心由政府引导、金政企各方参与,借助“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一体化便捷运行,通过构建企业成长全周期支持、企业融资全流程服务、金融发展全业态培育三大服务体系,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解决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获客难、风控难,信息不对称、不畅通,金融资源要素不聚集、不匹配等系列问题。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政府政策性金融服务平台,吸引众多快捷、高效、优质的金融产品。
  产融综合服务中心由“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构成。“线上”平台(www.bzzhcr.com)即滨州市智慧产融综合服务平台,是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算数模型搭建的智能平台,能够满足金融政策及时推送、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和信用评估、机构展示金融产品、企业融资需求智能对接、专项服务对接等;“线下”平台是集融资服务和配套服务窗口、路演、沙龙、资本对接、金融培训、政策宣讲与解读、上市培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线上”平台于2019年12月9日正式启动;“线下”平台于2020年5月10日全面建成。
  滨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功能作用初步发挥。一是金融资源集聚。截至目前,“线上”入驻机构40家,实现企业注册4182家,发布金融产品150项,解决融资需求57.08亿元,授信1254.43亿元;“线下”入驻机构26家,涵盖银行、证券、融资担保、应急转贷、不动产抵押登记、机动车抵押登记、仲裁等金融机构功能窗口,金融资源集聚效应正向叠加,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二是智慧平台赋能。紧紧围绕企业成长全周期、企业融资全流程、金融发展全业态培育三大体系,突出八大功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打通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丰富金企对接渠道,构建成为多层次、一站式、创新性、生态化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平台启用至今,共举行30余次政金企交流活动。三是服务融汇创新。以产融平台为依托,构建了立信、增信、评信、用信、守信相结合的产融信用健康生态圈。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整体迁入,为全省首例。市产融中心归集部门涉企数据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精准画像,出具企业信用评估报告,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软信息,解决金融机构风控难的问题。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入驻市产融中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捷的增信支持。
  产融中心的宗旨是引导企业发布需求,银行开发产品,通过系统线上配对+线下撮合,让每一笔融资需求都得到充分服务。所以,必须时刻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强化统筹对接,真正让市产融中心“活”起来。一是确定企业文化。一个企业,一个公司,没有未来发展的方向,无异于在大海中毫无目标的航行。企业有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企业远期的目标,才有产生相应的组织结构、企业的战略、规划和工作计划,有了计划才会有员工有目标的行动。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二是坚持公益性定位。市产融中心突出公益性、社会化定位,不收取任何费用,优先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市产融中心运行。三是强化专业化运营。市产融中心作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该严格按照“三专”(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能力)意见要求,加强管理运营队伍专业化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四是系统功能持续优化。强化对接涉企数据归集对接,提升平台金融机构贷审数据查询便利性,提高贷审效率,打破金企间信息壁垒。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机制 破解企业融资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